洛阳:2016一路一景 开元大道将遍植樱花

2015年12月14日 08:50洛阳晚报陈兵

开元大道与金城寨街交叉口区域(效果图)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日前,2016年洛阳市道路绿化改造提升项目计划出炉。该项目覆盖城市区,将重点围绕开元大道、孙辛路的机非隔离带,兴洛西街、兴洛东街等的路旁绿化带和古城路与学府街交叉口区域、凌波桥南侧绿地区域等,打造一路一景、特色鲜明的花城景观。

开元大道将遍植樱花,成为樱花大道;孙辛路将广种月季,成为月季大道……将来,您有望漫步街头即可畅游花海。

●规模大  项目覆盖城市区,明年将陆续开工

“创造优美的道路风景,将让城市更优雅,为人们增添无比美妙的视觉享受。”市园林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赵保平介绍,截至2014年年底,我市城市主次干道228条,街道绿化普及率达100%。然而,我市大部分绿地可达性处于较低水平,道路绿化景观缺乏可识别性,防护绿地被侵占现象严重,难以起到减少交通污染和调节城市小气候的作用。

该项目覆盖城市区,涉及多条道路和绿地。

改造提升重点项目:

两条道路机非隔离带:开元大道、孙辛路的机非隔离带。

四个绿化带:兴洛西街、兴洛东街、古城路(滨河南路至英才路段)北侧、华山北路(310国道至汉宫路段)的路旁绿化带。

30多个道路节点区域:古城路与龙门大道交叉口西北角区域、通衢路与兴洛西街交叉口区域、通衢路与兴洛东街交叉口区域、九都路与金业路交叉口区域、古城路与学府街交叉口区域、凌波桥南侧绿地区域、瀛洲桥南侧绿地区域、开元大道坛头等。

目前,这些项目的实施方案多已形成并向市政府汇报,从明年起将陆续招标、开工。

[分页]

 

古城路与龙门大道交叉口西北角区域(效果图)

 

 

●亮点多  建设洛阳范儿的海绵城市

近年来,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工作对我市来说,已形成常态化,该项目有啥亮点?

“此次改造提升将体现生命力、活力、感染力,形成洛阳的花城印象。”赵保平对其中的亮点如数家珍。

亮点一:低碳

今年3月,我市入选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综合试点城市名单。此次改造提升将以相关要求为指导,凸显低碳,建设雨水花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赵保平说,雨水花园是一种生态、可持续的雨洪控制与雨水利用设施。它通过在绿地及周边区域,敷设透水材料、输水管道,达到下雨时吸水、蓄水,需要时放水并利用水的目的。在天晴时,它是浅凹绿地,林木茂密,植被丰富,鸟语花香;在下雨时,它是蓄水池,收集雨水,净化水质,涵养地下水。

有了雨水花园,洛阳就会变成一座海绵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弹性”良好。

亮点二:特色

王城大道、中州路的法桐林荫大道,中州路的银杏、北美海棠和月季,九都西路的月季大道……目前,我市不少路段已改造提升完毕,成为让人印象深刻的特色景观。此次改造提升将继续打造城市区特色景观大道,并增强景观可识别性,增加地标性景观。

亮点三:开放

在以往,不少道路绿化带为封闭区域,只能远观,不能近玩。此次改造提升将根据道路特点,建设开放性的小型游园,设置体育休闲区、视觉走廊,让人们可步入其中赏景休憩。

亮点四:节约

此次改造提升将以现状为基础,注重节约,不浪费现有绿化资源,少投入,多整合。

[分页]

开元大道(效果图)

●景色美  樱花大道、月季大道美不胜收

提起樱花,人们会想到日本或武汉大学;说到月季,不少人会想到在街头或公园花圃中摇曳的三枝两朵。不久,我市将增加一条樱花大道、一条月季大道。市民无需长途跋涉,只需漫步开元大道,即可欣赏“鞭丝车影匆匆去,十里樱花十里尘”的美景;只需穿行孙辛路,即可观看月季连片怒放,感受“别有香超桃李外,更同梅斗雪霜中”了。

开元大道和孙辛路具体咋改造提升?赵保平进行了介绍。

【开元大道】

现状:开元大道王城大道至龙门大道段机非隔离带上层植物品种不统一,识别性较差。其中,开元大道厚载门街至龙门大道段上层为紫叶李;厚载门街至金城寨街段上层为樱花;王城大道至金城寨街段上层为大叶女贞。

未来:园林部门设计了三种改造提升方案:一是全部更换为樱花,其中厚载门街至金城寨街段在原有基础上增植樱花,形成规模,塑造樱花大道景观;二是将樱花和大叶女贞移走,全部更换为紫叶李,塑造紫叶李特色景观路;三是将大叶女贞嫁接成桂花,用桂花的香与樱花、紫叶李的“色”相呼应。“目前,第一种‘樱花大道’的方案呼声最高,实施的可能性最大。”赵保平说。

樱花每年春天开花,花期较短,会不会影响开元大道在其他季节的观赏性?

赵保平解释,开元大道是连接城市区东西门户的横向主要城市干道及旅游通道,之所以在此建设樱花大道,既是出于地理位置的考虑,也是为每年的牡丹文化节进行铺垫。樱花与牡丹花期相接,花开缤纷,颇具规模,能形成先声夺人之势,为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孙辛路】

现状:孙辛路部分路段机非隔离带下层缺少花卉。

未来:孙辛路将种植多个品种的月季,在机非隔离带上层增植高秆月季、藤本月季等,形成规模,塑造月季大道景观;在机非隔离带下层增植开花宿根花卉、地被月季等,突出月季大道主题。

月季花期较长,届时,途经孙辛路的您,将穿梭于月季花海中,景色美不胜收。

●能互动  增强参与性、互动性、开放性,为市民提供方便

明年,我市将重点建设4个绿化带,在有条件的区域建设雨水花园,增强参与性、互动性、开放性,为市民提供方便。

【兴洛西街、兴洛东街】

现状:这两条路的关林路至通衢路段为单排行道树,绿化覆盖率较低,临路绿化带景观缺失,乔木下层黄土裸露。

未来:增加一排行道树,变为双排行道树,树种为银杏或水杉;在绿化缺失区域增加地被花卉,条件许可区域可建设雨水花园;增加樱花、西府海棠等的种类和数量,增加地被宿根花卉,丰富林下植物空间层次。
  【华山北路(310国道至汉宫路段)】

现状:华山北路与汉宫路交叉口区域为空地,杂草丛生。

未来:华山北路310国道至汉宫路段西侧区域的设计将突出生态性,种植“大乔木+小乔木+地被”,增植常绿植物、春花植物,突出春季植物景观。

华山北路与汉宫路交叉口区域的设计将结合道路绿化区域形成特色区域,增加植物层次,种植常绿植物,形成森林背景,临路种植养护观赏草、观赏花卉植物等。

【古城路(滨河南路至英才路段)北侧】

现状:该路段绿化风格混乱,硬化面积过大,绿化带景观缺失。

未来:在景观缺失区域增植地被花卉。

[分页]

●有特色  步移景异,道路节点区域不再“千路一面”

明年,我市将改造提升多个道路节点区域,丰富植物品种,打造特色鲜明、步移景异的城市道路景观。赵保平对其中部分节点区域进行了介绍。

【古城路与学府街交叉口区域】

现状:街头绿地开放程度低,周边多为居住和商业办公区域,缺乏活动场地。

未来:增加绿地活动场地,满足青少年、老年人及儿童活动需求,设计雨水花园、生态健身场地等。

该区域有三种设计方案:一是设计为游园,建特色雨水花园、特色林带、树木园、羽毛球场、篮球场、室外健身场地、波浪形滑道场、五色沙滩、儿童游乐区、500米健身步道;二是设计为绿地广场,内有揽月广场、林荫大道、景观廊架、休憩广场等;三是建设休息区、活动区、儿童游乐区、极限运动区等。

“该区域的改造提升将与周边道路交通改造项目相结合。目前,第一种方案实施的可能性最大。”赵保平说,游园自由、开放、亲近自然,那里还规划了安静的林带、热闹的儿童游乐区、雨水花园和室外健身场地,该方案既符合低碳设计理念,也能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

【凌波桥南侧绿地区域】

现状:该区域位于凌波桥与滨河南路交叉口以南,如今,那里野草和灌木较多。

未来:园林部门设计有两种方案。一是将这里设计为游园,根据现有小路设计园路,周边增加遮阴乔木,内有中心湖景、亲水平台、喷泉、活动广场、瀑布水池、人工石溪、雨水花园、活动中心、花田。其中,凌波桥南东侧绿地内有块低洼地,距离滨河南路不到10米,可结合现状,改造成雨水花园景观。

二是将这里设计为特色绿地,内有桂花园、海棠园、碧桃园、樱花园、特色水景、休闲健身广场等。“根据建设低碳城市的要求,目前,第一种方案实施的可能性极大。”赵保平说。

【瀛洲桥南侧绿地区域】

现状:该区域在滨河南路与瀛洲路交叉口附近,北邻滨河绿地,西侧为居住区,东临城市道路,南侧为居住区,现长有野草和部分经济作物。

未来:将在该区域增种行道树,增加花卉,并和现有的植被相结合,丰富景观层次,收到四季有景的效果,适当增加微地形和休息设施。

【古城路与龙门大道交叉口西北角区域】【通衢路与兴洛东街交叉口区域】【通衢路与兴洛西街交叉口区域】【九都路与金业路交叉口区域】

现状:这些区域景观特色不鲜明,植物层次缺失。

未来:将在这些区域增加植物层次,增种地被花卉,适当增加城市小品和景石,增强景观可识别性。

【开元大道坛头】

现状:开元大道坛头绿化简单,缺乏特色,多是绿化带的延续或是将绿化带中的乔木、绿篱后退数米栽植植物。

未来:将增加有造型的女贞、色叶植物、景石、地被花卉等,打造特色景观。涉及区域有:望春门街与开元大道交叉口区域、通济街与开元大道交叉口区域、金城寨街与开元大道交叉口区域等。

推荐阅读:

垂枝樱花一树成景 助力乡村生态旅游

洪钎李:国内垂枝樱花批量生产第一人

看观赏苗木中国红樱花如何成冬日耀目焦点

宁波江东区樱花公园重建工程正式启动

(来源:洛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