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推动园林绿化更好更快发展

2015年12月14日 09:25扬州日报吴涛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近日,国家住建部考查组来扬考查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在对生态修复、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方面进行具体考查后,考查组成员一致认为:扬州绿量大、环境美、生态好,是“园林中城市”的典范。获此殊荣,得益于我市近五年来“生态立市”的创新理念。

“十二五”期间,市园林局紧紧围绕发展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奋力拼搏,推动园林绿化事业实现了更好、更快发展。

这五年,我市城市绿化品质快速提升。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统揽,打造生态之城。为成功创成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市园林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工,有序筹备协调各项事宜,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考查组的现场考查。“十二五”期间,市区每年新增城市绿地100多万平方米,对文昌路、扬子江路等九条城市干道进行了绿化提升。

以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打造绿色之城。市园林局牵头组织了新328国道沿线、邗江南路道路绿化工程建设;在市区开展开放式公园及小游园景观提升等多个绿化建设工程;牵头组织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景观概念规划设计、全域规划深化设计、八个纪念林及新源林设计相关工作。

以提高城市绿化管养水平为保障,打造宜居之城。“十二五”期间,市园林局先后划定永久性保护绿地共31块,总面积约295万平方米。全面推进公园半径10分钟服务圈和立体绿化建设工作,指导全市完成立体绿化11万平方米。

这五年,园林景区运行质态显著提升。园林景区游览品质不断提高。成功整合个园、汪氏小苑和馥园,推出“个园·古城精品游”,倾力打造“馥园千秋粉黛”演艺剧场;重点打造花局里“两岸风情”观光夜市;积极参与大运河申遗工作,个园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园林文物保护得到加强。个园启动了修缮保护工程、遗产监测预警平台项目、复原模型制作等三个项目,何园开展了片石山房维护保养工程、蝴蝶厅内部提升工程、二分明月楼维护保养工程等。

游客服务设施持续完善。个园、何园设立了直饮水设备。完善了个园、何园、茱萸湾的电子门票销售系统,实现多语种语音讲解,重要区域实现WiFi信号全覆盖。

园林品牌营销迈上新台阶。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强化对扬州园林文化的推介,精心组织各景区的园事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园博会展园建设,提升扬州园林知名度。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艺博览会上,何园片石山房被成功复制到中国园林博物馆。

推荐阅读:

园林绿化行业要开辟农村主战场

北京:园林绿化废弃物今年起全面禁烧

宿迁秋季园林绿化工作进展顺利

青岛:十二五园林绿化效果显著 建上万平米公园62处

(来源:扬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