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小型盆栽卖得好 办公室园艺市场不可小觑

2015年12月15日 09:50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近日,记者在河北保定市的几个花卉市场采访时了解到,当地的小型盆栽销售情况非常好。

在东二环花鸟宠物市场,几个消费者正围着一个摊位挑选小型盆栽。挑中两盆小型凤梨的女士告诉记者,小型盆栽小巧玲珑,不占地方,而且易于莳养,自己刚刚换了单位,买两盆摆在案头,工作空隙可以享受一下园艺乐趣。在窑上村花卉市场,花商陈先生介绍说,最近来批发小型盆栽的零售商不少,凤梨、发财树、多肉类以及小型的栀子、柠檬等卖得都不错。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定的小型盆栽价格以稳为主,依据品种不同,价格在15—30元之间。生态园花商张先生在分析小型盆栽热销的情况时说:“小型盆栽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小巧玲珑,易于摆放,而且不占空间;二是易于莳养,水肥管理不是很严格;三是价格低廉,一般价格都不会超过50元。”记者了解到,今年小型盆栽的价格总体平稳,没有大的涨幅。竞秀公园花商王女士认为,小型盆栽这两年的销售形势一直不错,呈上升趋势,但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其原因在于小型盆栽已经实现了周年生产,周年销售,没有明显的生产淡季和销售淡季,即使夏季,小型盆栽的销售情况也是不错的,远比其他盆花和绿植销售量要强很多。另外,小型盆栽不属于年宵花,这也是其价格稳定的重要原因。“年宵花的价格变化是最明显的,越临近春季,价格越高,春节过后又会逐渐回落。而小型盆栽不是年宵的主力军,所以价格不会有太大的起落。但这两年我们也观察到了,越临近年宵市场,小盆栽的销售量越少,有的原来销售小盆栽的花商还户暂时将小盆栽撤出,换上年宵花,等过了正月十五以后再重新上货。”

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邸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不仅在保定,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近两年小盆栽的销售情况也不错,消费群体主要是白领和青少年。“我们总说家庭园艺的春天要到来了,其实,办公室园艺也很重要,这个市场是不可小觑的。据调查,近些年来,办公室花卉消费有和家庭消费并驾齐驱的趋势。很多上班族在单位待的时间比在家待的时间还长,所以,我建议,要加强这个消费群体的培育。这个群体对助推我国花卉产业稳健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邸葆认为,目前花卉行业要积极和相关行业对接,普及花卉知识,让更多的人知花、爱花、养花。

推荐阅读:

山东即墨小盆栽倍受上班族青睐

河北河间:盆栽绿植销售形势好

寒冬来袭 小盆栽植物俏销

河北衡水:盆栽康乃馨产销两旺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