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做足水“文章” 打造“生态水廊”

2015年12月15日 10:06新华网解颉理 桑蕊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行走在山东省宁阳县磁窑镇的海子河湿地,宽阔的河面上,成群的野鸭子和野水鸡在悠闲地穿游,河堤旁能越冬的黑麦草已经整齐地冒出了新芽,村民三三两两地在河边悠闲地散步。

谁曾想就在半年前,这条城中河却是杂木纵横、恶臭难掩,前些年由于污水淤积,村民侵占河滩种树,河道内杂草丛生,散发着刺鼻气味。“前段时间几乎天天都能看到白鹭,河面宽了五六十米,还有不少鱼虾!”居住在湿地旁的村民齐士国难掩兴奋,“如今这‘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这片碧波澜澜的背后,是宁阳县河道管理部门和环保部门半年多来夜以继日整治的成果。

“海子河本次治理4.5公里,涉及6个村庄,清理了6万多棵侵占河道的树木,筑堤修路、挖运淤泥、拓宽河道、种植水生植物。”宁阳县河道管理局工程科副科长宁波说,这项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总投资2600余万元,生态护坡6万余平方,除了沿河景观打造,他们在河道上建了坝桥一体、花瓣状等四个形状各异的溢流坝,净化水质的同时增加了蓄水、回补地下水的功能。

离开海子河湿地,穿行在大汶河沿岸65公里的河堤路上,能够看到大大小小五个“小公园”。“以前的石砌护坡会阻挡生物链,我们现在采用植草砖护坡、草皮护坡、干根网护坡等多种生态护坡,依据沿汶地势特点打造不同景观。”河道管理局局长辛武允说,为打造“生态汶河”,该县将工程建设与水安全、水生态、水经济、水文化、水景观有机结合,将规划范围内的河滩承包给村民建设竹柳生态林、生态藕池等,对河道堤防采取多种形式的绿化美化,达到堤防公路化、工程景观化、河道生态化的标准。

“‘开了石梁口,三县跟着走;开了老闸湾,三县跟着爬’,老闸湾河底比县城地面最高点高16米,历史上曾发生过决口造成数县受灾。”宁波说,整个大汶河共有16处险工段,而宁阳就占了5处。近年来,在这曾被冲开过的老闸湾,该县护砌了1000多米,修建了6座调流坝;并把此险工段建成了“禹王公园”,能抵挡7000方/秒的洪水,实现了防洪工程与生态景观的有效结合。

而位于该县鹤山乡的桑安口险工段,宁阳县今年正在建设雨洪资源综合利用的桑安口水库工程,在建设橡胶坝的同时,利用建设水库清理出的土方对堤防进行培厚加固。

“以前这里灌溉只能依靠堽城坝,覆盖面小,这个工程可以增加蓄水1000万方,增加灌区面积9.1万亩,让附近四个乡镇受益。”宁阳县河道管理局稽查队队长田宾说,工程总投资概算6400余万元,橡胶坝可以随时升降控制雨洪水的蓄排,在保证汛期安全扩大灌溉面积的同时,形成4000余亩水面,能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地下水位,让水患变成了水利。

河道湿地不比湖区治理,缺乏管理是通病。“很多河道湿地整治完后由于缺乏后续管理,侵占河道问题又会重演,湿地功能退化严重。”田宾说,近年来,宁阳县先后投资1.2亿元建设了20余处河道治理工程,根治了大汶河5处历史险工。为延续整治成果,宁阳县创新管理模式,成立了大汶河工程养护公司,在沿岸村庄聘请了43名堤防管护队员,对大汶河堤防工程进行长期管理维护;在即将完工的海子河湿地也将设立海子河湿地管理所,对湿地进行长期管理,让“生态水廊”永葆“青春”。
 

推荐阅读:

安徽巢湖:湿地修复 重现生态美景

潮州韩江金山大桥湿地公园预计年底完工

大亚湾斥资1.4亿元建设带状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

揭阳榕城区清理整治湿地公园圈地种植行为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