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生态巨变 基本实现全区绿道网互通互联

2015年12月16日 10:12深圳侨报

龙岗河水清岸绿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最是难忘,龙岗那一抹天朗云清的大运蓝!”在其他一线城市一片灰蒙蒙的今天,龙岗人总是有在朋友圈“炫耀”的资本。“十二五”期间,龙岗区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改善、大气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建设、绿化绿道建设、洁净城区建设,全方位打造生态宜居的“公园之城”、“美丽龙岗”。

“水润气清” 打造生态龙岗

“十二五”期间,龙岗区积极构建“水清岸绿”,全力留住“大运蓝”,打造生态宜居龙岗。

为全面提升辖区环境空气质量,龙岗区在“十二五”期间成立了大气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龙岗区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全面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VOC污染控制等专项整治、重点污染工业企业整治等。

在水环境方面,2014年龙岗河除氨氮外,各污染物指标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全区各水库水质保持稳定,达标率为100%。全面推进“河长制”管理,强力开展河流综合整治,加快污水干支管网建设,逐步改善河流水环境质量。推动龙岗河流域梧桐山河、龙西河、南约河等16条河流实施污水截流、防洪防治、岸坡修复工程。

绿色宜居 构建“公园之城”

在迎办大运会、特区一体化、城市管理年、美丽家园行动等机遇下,龙岗区严格按照高标准开展市容环境提升行动,推动城区面貌精彩蝶变。全力推进公园建设,以社区公园为主,城市综合公园为辅,全区建成各类公园共137个,基本实现市民“推窗见景,出门进园”。

此外,龙岗区还打造了龙岗大道、龙翔大道、黄阁路、龙平路、五和大道、深汕路、布澜路等绿色景观大道,并以高标准组织绿道网建设,基本实现了全区8个街道的绿道网互通互联,营造了“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绿色景象。

数读

“十二五”期间,龙岗区将全区290家废气污染企业纳入重点污染源监管,完成辖区内全部10蒸吨/小时以上锅炉的相关整治。去年,龙岗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20天,优良率达到87.7%。

全区建成各类公园共137个,公园绿地面积2496.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1平方米/人。

全面提升辖区绿化水平,共完成了190多条主次干道及支路的绿化提升工作,改造绿化面积达1900多万平方米,建成绿道网453公里。

推荐阅读:

济南:计划明年推出山体公园游览攻略

杭州湾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将“休园”

江西:推动海昏侯墓遗址公园建设和申遗工作

海丝艺术公园亚洲园打造世界级立体垂直绿化建筑群

(来源:深圳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