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旧城堂子巷藏有百年“圣诞树”

2015年12月16日 13:49中国江苏网向家富

百年“圣诞树”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扬州古树名木普查正在进行中,记者昨跟随城区古树名木普查小组寻访,在古运河边发现迄今扬州最大的丝棉木,在旧城堂子巷发现百年“圣诞树”。普查队员告诉记者,扬州还有一些古树名木藏身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或私人宅院。

胸围2.34米,树高18米

扬州最大丝棉木藏古运河边

近日,嘉荷苑小区居民杭德泉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在通扬桥南古运河边发现一棵又粗又高大的树,“一个人都抱不过来,这树学名不知道,但我们扬州人叫它‘江脐子树’,因为它的果子形状很像吃的‘京江脐子’,有角。”

记者在古运河边看到,这棵“江脐子树”高10多米,树上结满了红色四角形的果实,树上部的叶片已经开始变红,在阳光照射下,非常漂亮。

昨日下午,记者随市绿化养护管理处古树名木普查小组及原园林局高级工程师孙如竹一起来到古运河边,经过测量,这棵树胸围2.34米,树高18米左右,树冠面积达100多平方米。

孙如竹说,这棵丝棉木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一棵,比较珍贵,“丝棉木是卫矛科植物,在扬州数量不多,人们最熟悉的是何园东门的那棵。”

“这么大的丝棉木,肯定要保护下来。”孙如竹表示,丝棉木既耐旱又耐阴湿,对土壤要求也不严,而且是深根性树种,果实成熟时粉红色,是良好的观果树。

记者了解到,丝棉木浑身都是“宝贝”——树皮可用来治疗腰膝疼痛,花、果也有安神止痛的作用。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丝棉木列为古树名木保护名录的只有扬州大学一棵,树龄为50年。古运河边的这棵丝棉木,树龄应超过它。

旧城堂子巷藏着

一棵百年“圣诞树”

随后,根据网友“牧”的推荐,记者跟随普查队员来到旧城堂子巷。“牧”推荐时介绍,在堂子巷4号,有一棵“圣诞树”,地径有20多厘米,“应该是超过百年的古树。”

普查队员按照提示找到了这棵“圣诞树”,这棵树高7米左右,胸围27厘米。据孙如竹推测,这棵树树龄在120年左右。

记者注意到,这棵“圣诞树”树兜上原本有两个头,但其中一个头被砍掉,只剩下这棵胸围27厘米的。另外,树的一大枝条也被砍了,树上还攀爬有藤蔓。树上结有红色果实。

附近居民73岁的金女士告诉记者,他们都把这棵树叫圣诞树,“听说以前这里有一个耶稣堂,这棵树就是教堂建设时栽的,结的果子红的时候非常好看。”

孙如竹说,这种“圣诞树”叫欧洲冬青,是因为这种树在圣诞节前后,果实红了,非常喜庆,因此一些欧洲国家在圣诞节时常用它来装饰圣诞。

金女士说,这棵树原本是“双胞胎”,后来不知被谁砍掉了一半,而且由于没有人照看,树周边环境也很差,杂草丛生,还有建筑垃圾,前几年树上生虫,没有结果,今年虫子少,又结果了。

普查队员表示,普查后他们将尽快安排人手,对这棵“圣诞树”进行保护,具体措施有清理杂物、设置保护范围、与管护单位对接等,而挂牌则需要等全市统一挂牌。

城区“藏有”不少古树

普查队员将逐一登门寻访

普查队员告诉记者,今年扬州全市全面普查古树名木,他们目前已接到一些市民的推荐,并逐一登门寻访。

“虽然过去普查过,但从目前来看,还有不少古树名木藏身比较偏僻的地方或私人宅院。”普查队员表示,“欢迎知情者推荐古树名木,我们接到线索后,将邀请专家上门鉴定,确认具备保护价值,符合保护条件后,将按程序对树木实施挂牌保护。古树名木推荐电话为87312579。”

2001年-2002年,我市第一次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普查。当时,扬州全市古树名木有642株,其中城区415株。

“这次普查,对原有的古树,我们会进行一一核查,了解它们的长势、生长环境等现状。”普查队员表示,普查还要对每一棵古树名木拍照、GPS定位、测量胸径冠径等。

推荐阅读:

南昌:现存古树名木2452株保护率达100%

淮安:古树名木总量达359棵 家族又增12个新成员

河南:洛宁万余棵古树名木被普查建档设立标牌

河南:汝阳县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全力呵护绿色家园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