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繁茂水清如镜 济宁上交“绿色”答卷

2015年12月17日 08:44齐鲁网马洪斌 闫帅

中国园林网12月17日消息:11月21日—22日,济宁“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顺利通过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核查组验收。自2012年底济宁市启动“创模”工作以来,城区绿化面积大幅提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改观了城市面貌,也使市民幸福感大大增强。

绿化扩建生态改善 市民受益喜笑开颜

16日上午,户外气温虽低至零下,但济宁人民公园的一角却是热闹非凡。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一处小瀑布从山顶倾泻而下。在公园的小广场上,记者看到五名中年市民用踢毽球的方式进行晨练;一边的“绿色长廊”畔,十几位老人边晒太阳边听着京剧,悠扬的戏曲、老人的欢笑融汇成一幅冬日温馨的画面。

而这样的场面,在济宁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3年来,济宁围绕构建城乡绿化工作大格局,做了多方的努力。城市“绿荫行动”的开展,更使城区绿化率大幅上升。人民公园、南池公园等40余个公园绿地完成了绿化新建和改造提升,建设起环城森林公园,打造出城市生态体系。

“以前的王母阁片区无人管理,水塘里淤泥杂草脏乱不堪,附近居民生活都很受影响。现在南池公园建成后,我们不仅有了优雅的居住环境,还可以随时出来散步锻炼,周围百姓的生活有了大变化。”正在南池公园晨练的许大妈笑着说。据了解,南池公园绿化面积高达22.3公顷,树种丰富、花木交错。市民于林木、亭台间嬉戏,生态宜居,优美的环境得到了济宁市民的一致好评。

综合整治净化河道 水质改善清洁如镜

老运河自济宁城区横贯而过,在太白路快活林,记者见到了正组织老年朋友一起唱歌的孟奶奶。“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这唱歌、打太极拳,主要因为环境比以前好了。原来这里的河水和岸边环境都不行,尤其到了夏天那气味更明显了。你再看看现在的环境,看着就舒心”。在孟奶奶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一条清洁船从河面驶过,环卫工人正在打捞河面上垃圾与落叶。

记者了解到,河道清淤工作是济宁市政府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程,自今年3月到5月底,共完成了对老运河、越河全段清理河底淤泥和护坡整治。其中老运河及越河共完成清淤25万方;护坡维修6000余平方米,挡墙整修190米;完成污水管道铺设2320米。

清淤重点不仅针对河道,更关键的是通过河道直排口的改造,使老运河南岸的生活垃圾不再直接排进老运河。此外,河道管理处在两河道共分配近40名河道环卫工,加大巡查力度,随时清理河道垃圾,及时制止向河道倾倒垃圾的行为。

“创模的成功不仅归功于政府的绿化治理工程,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也功不可没。”环卫人员王阿姨告诉记者,“创模”使城区环境美了,市民素质也提高了,绿色环保的理念正逐步深入到每个市民的心中。

推荐阅读:

湖南:江永县松柏瑶族乡花楼村现百年“合欢树”

内蒙古巴彦淖尔:临河人民公园40多棵松柏被烧焦追踪

厦门:村民承包数百松柏遭遇“血光之灾”

厦门:筼筜湖沿岸 松柏公园改造将在年底完成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