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开启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新纪元

2015年12月17日 09:25中国绿色时报张利明 赵金成 曾以禹 张多

中国园林网12月17日消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及其成果文件《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反映出国际社会经过多年实践,对可持续发展形成的国际共识,即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改善的三位一体可持续发展观”。设定生态保护目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此次峰会举世瞩目和历史性的重大突破。这一新趋势,为我国林业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在我国,林业部门承担着“建设和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管理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改善和治理荒漠生态系统、维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职能,承担着的陆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的主体任务,基本完整反映在目标15生态系统保护目标的框架下。

国际社会在可持续发展中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保护的这一新形势,为我国林业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

一是搭建了展现大国全面平衡发展成就、维护国家利益的新舞台。未来可持续发展关于生态保护的趋势,与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内涵吻合。其生态保护目标,为未来15年各国展现发展成就提供竞争舞台。国际社会要求将生态保护纳入国家可持续发展框架,将生态保护目标纳入发展目标,体现出为了可持续发展,维护基本生存空间、保护自然本底的国际共识。过去15年,我国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全球森林面积增长最快最多的国家,民众享有的生态福祉持续增加。未来15年,我国将依据提出的发展目标,将生态保护纳入国家发展框架,树立抓好生态改善民生的新发展观,主动调整国内发展战略,全面落实有关生态目标,展示大国生态建设新成就,彰显国家生态文明意志。

二是赋予林业增强生态保护和修复行动的新途径新动力。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林业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还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依据联合国生态保护目标,明确今后我国生态建设的总体方略和行动纲领,林业主动而为制定相关战略和行动,充分发挥我国在防沙治沙、森林经营、植树造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优势,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也为我国林业落实和实现新时期国家生态战略、增进人民生态福祉提供了新途径。同时,联合国生态保护目标,从高位推动、从目标入手、以制度约束,聚焦生态,有利于林业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有利于我国建立起相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三是未来设立可量化、可衡量与可监测的生态保护目标,以及具体的行动计划与领域,有利于推动我国林业生态保护事业。此次大会成果文件设定的生态保护计划,包括海洋、水、生物多样性、森林、湿地和荒漠等多个领域。设立可量化、可衡量与可监测的生态保护目标,虽然可能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约束,但是,更加强调生态保护,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战略总布局,与实施以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的新时期林业战略,趋向吻合。林业应借助这一抓手,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将生态保护目标分解、融入和落实到国家战略规划中,把具体领域的行动计划落实到国内的实际工作中,以外促内,通过整体、完整、充分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生态保护目标,加强执行和监测,更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四是传播中国林业生态保护经验,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从国际来看,落实新议程及其提出的生态目标,呼唤新治理、新思路、新机制,我国林业生态建设成就和经验为其他国家未来15年实现生态保护目标提供了实践模板,也为将更多的“中国元素”纳入国际生态规则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指出的是,未来可持续发展更加强调共同分担责任、加强变革和治理、全球普适性等新动向,将会对我国林业带来挑战:一是更加强调共同分担责任,为林业实施能力和履行国际公约带来挑战。二是更加突出变革和治理,为国家生态管理机构设置和治理能力带来挑战。三是更加注重国内资金的主体作用,为我国供资能力和资金来源带来挑战。

推荐阅读:

森林恢复可增加土壤碳稳定性

2010至2015年中国是世界上净增森林面积最多的国家

六大理由让你无法拒绝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森林公园

广西:全区森林总量快速增长5年净增1亿方活立木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