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光照亮千年古镇:乌镇的智能路灯

2015年12月17日 13:38国家电网报冷丽华

中国园林网12月17日消息:夜幕降临,乌镇隆源路两侧的26盏路灯有一个神奇的变化——17时20分准时开灯,22时到24时亮度调节为原来的80%,0时到次日6时亮度降为原先的60%,6时准时熄灯。路灯开关、亮度调节,全都不需要人工操作,而是由路灯照明智能系统来远程控制。

智能电力的概念如今已走进乌镇人的生活。

原先隆源路两侧的路灯还是24瓦的庭院灯,亮度低,需要人工控制开关。自2008年起,桐乡市对普通路灯实行了LED灯改造,目前,乌镇已经全部改造完毕。之后,桐乡市供电公司开始探索路灯的智能化控制。今年1月,该公司在全省率先实施应用道路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将市区文华北路的108盏LED路灯纳入智能化管控,结合每条道路的经纬度、天气、人流量及车流量等因素,实现每盏灯自动开关及亮光调节,在LED路灯省电基础上,可再节能20%。

以1盏LED路灯1天工作10小时计算,1天可节能0.26千瓦时,乌镇隆源路26盏路灯1年可节约电量2467.4千瓦时,相当于200户普通家庭1个月的用电量。若是全市所有路灯纳入智能管控系统,那么1年就可以省下300多万元的电费。桐乡市计划在3至5年内,实现全市LED路灯全覆盖,路灯智能化控制也将逐步推广开来。

推荐阅读:

江苏连云港背街小巷 装上太阳能路灯

宁津供电推广太阳能路灯助力彩虹蓝天

漳州市区胜利路启动路灯改造 预计春节前完工

宿迁市庐山路部分路灯损坏安全堪忧

(来源:国家电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