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将形成森林城市风貌市民出门500米必见绿地

2015年12月18日 09:11中国环境电子报李莉

中国园林网12月18日消息:记者日前从江苏省扬州市获悉,扬州正在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建设,将逐步形成“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城相融”的森林城市风貌,城区市民出门500米便可寻得一处休闲绿地。

记者了解到,按照市民出行300米~500米看见公园绿地的标准,扬州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增绿、拆墙现绿等措施,均匀布设街头小游园、小广场200余处,同时注重提高各类绿地的可进入性,变“可远观”为“可亲可参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园绿地群。

据扬州市园林管理局局长赵御龙介绍,扬州将生态园林城市建设视为一项系统工程,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打破行政区划界线,统筹布置城市生态空间布局,合理安排城市绿地空间,健全城市绿地网络,并坚持“城市即园林”的发展方向,依托自然条件,以生态片区、河湖湿地为基础,以沿路滨河生态廊道为筋脉,以历史文化为内涵,营造城园一体、城园共生的城市大园林景观,实现从“城市中园林”向“园林中城市”转变。

此外,为了保障城市生态建设投入,扬州每年从土地出让金中拿出5%用于植树造林和园林绿化,保证生态投入增幅高于GDP和财政收入增幅。

根据2016年《扬州市绿化工作意见》,扬州将在造林绿化、湿地保护的基础上,实施生态家园美化、生态廊道完善、生态中心建设、生态湿地保护、生态产业推进和生态文化提升等六大工程。

扬州还提出未来5年城市公园体系建设的三大目标:到2020年前,全市建成9个生态中心,保证500米范围内居民可以到达50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公园或滨河带状公园;两公里半径内居民可以到达一个不小于10公顷的区级公园;每个城市片区有一个面积不小于20公顷的市级公园。

推荐阅读:

河南:新增俩省级森林公园目前总数已达86个

合肥王咀湖公园启动区景观工程建成

江苏高邮明年将建19个生态公园

厦门部分公园营造迷雾景观净化空气

(来源:中国环境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