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高调转型 因传统模式难以为继

2015年12月18日 09:29中国证券报

中国园林网12月18日消息:东方园林对并购标的的筛选和其对环保产业的前瞻性布局,令市场格外关注。

申能环保未来三年业绩承诺分别为1.8亿、2.07亿和2.38亿元,金源铜业承诺未来两年年均利润增长10%,吴中固废承诺未来三年合计实现利润5000万元,中山环保未来三年业绩承诺分别为0.71亿元、0.85亿元、1.02亿元。这意味着,五家企业并表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更多业绩增厚。东方园林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2亿元。

何巧女表示,东方园林未来将把并购来的核心技术应用到水资源管理、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建设中,提升现有设计景观业务,打造工业危废无害化、资源化完整产业链。更重要的是,“未来两年公司还将围绕水务和危废行业并购投入200亿元,然后再用两年时间投资100亿元对收购公司进行一些新建和技改工作”。

“东方园林在短时间内采用如此高调的方式进行业务转型,传统业务增长乏力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原因是当前经济形势下,园林类企业传统商业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从行业属性来看,向环保领域转型是园林类企业业务扩张自然而然的选择,操作相对容易,投资者也较能接受。当然,这和东方园林自身的资金储备、股权结构也有密切关系。”一位园林行业分析师表示。

2013年之后,地方政府对园林绿化的投资力度不再有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加上房地产调控、地方政府债务治理等多重因素,东方园林业绩告别了高速增长,2013年公司利润同比增长尚可维持在30%左右,2014年则同比下滑27%,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降幅亦达36.39%。何巧女在近期的一次机构交流会上也承认,当时对行业发展认识存在一定偏差,导致公司净利润的增长未能达到预期。

东方园林副董事长李东辉介绍,随着东方园林承接工程数量越来越多,公司也意识到项目可能存在风险,进而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公司现在做的事情是控制好节奏,加大对项目的筛选。因为当前的经济形势决定了项目发生风险的概率要大过以往。”

实际上,在纳入5家环保企业之前,东方园林就开始积极推进传统景观业务的生态化转型,即由单一的传统景观工程承包向提供全方位的水生态系统方案转型。公司前期也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金融保障合作协议,借力多种金融模式的支撑。

“必须看到,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业绩仍然没有回暖迹象。”上述分析师指出,2015年上半年东方园林业绩下滑明显,以至于业内预计公司全年业绩达到2014年推出的二期股权激励计划行权条件相对较难。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