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避免“千城一面” 关键是提炼气质留住艺术品性

2015年12月18日 10:17四川日报吴晓彤 任鸿

中国园林网12月18日消息:“在中国很多城市,通往市中心的迎宾大道都长得差不多,感觉不到这座城市的特色。”12月17日,在省委统战部与省住建厅联合举办的“智汇四川·同心讲堂”上,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研究院院长、建筑学教授、博导莫森·阿布图拉比先生和与会者共同讨论了生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现在很多新城建设都照搬其他城市,将规划的重心放在物理环境和经济活动层面,以为有宽阔的马路和高楼大厦就是城市了,却埋没了城市的气质。”在中国工作了15年,莫森发现,随着城镇化推进,“千城一面”现象日益凸显。避免“千城一面”,关键是要提炼城市气质,留住城市的艺术品性。“本是‘艺术品’的城市正在被标准化的‘工业品’所替代。比如,我所看到的四川住宅大概就只有三四种模板,只是颜色、细节略有不同,这是因为大家做规划设计都是在资料库里‘选货’。”

莫森的话让攀枝花市政府副秘书长唐刚深有同感:“虽然攀枝花是个50岁的‘年轻城市’,但也有它独特的气质。以前,旧城改造基本都是整体拆除,城市记忆随之消失。”“有的规划只有前几页是对城市生态、文化的调研,后面都是和其他城市相似的效果图。”南充市城乡规划与测绘地理信息局助理调研员唐晓东坦言,“一些规划方案只是引入了先进理念,缺少对本地特色的提炼。”

莫森建议,规划部门有必要围绕城市社会、经济、物理、生态4个要素开展定期调研,并招募专业人员与规划机构形成“对抗”,专业并客观地评价规划方案。“或许,我们应给规划师多设置一些难题,对规划方案的提问还应更尖锐些。‘你的规划为何适合本地?如何体现可持续性?’这些问题应贯穿规划方案制订的始终。”

推荐阅读:

兰州:新区编制完成城际铁路绿化工程规划设计

上海:植物园整体规划设计特殊水生园植物

关于第五届国际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会论文征集通知

关注生态改善民生渐成规划设计主流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