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2015年12月18日 10:35中国经济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8日消息:12月12日,第九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召开。北京林业大学联合30余家与生态环境建设相关的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生态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作单位有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所、山西环境科学研究院等。

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联盟理事长王自力,以及云南省林业厅、西南林业大学有关负责人,及联盟专家委员会代表共同为联盟揭牌。

据悉,中国生态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着力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创新驱动战略,以生态修复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研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共性技术和专利技术,形成在我国生态修复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校长宋维明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发言时指出,中国生态修复产业创新技术战略联盟的成立,是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举措;是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吹响号角的一次盛举。他说,联盟作为产学研合作创新的共同体,使命是协同创新,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各成员单位共同付出、共同收获,最终实现共赢,大学要用技术、知识和人才服务企业,企业要用资源和产业平台支持大学提高科研和办学水平。

联盟理事长、北京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自力介绍说,联盟是以国家战略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共同体”。联盟把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创新相结合,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优化生态修复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创新生态环保行业产学研结合机制,实现企业、研究型大学和科研机构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共同致力于突破生态修复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我国生态修复产业的整体水平。

在联盟成立前召开了筹备会议,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及专家代表讨论通过了联盟章程,推举产生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及秘书处成员,通过了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讨论了联盟发展及示范基地建设有关情况。

另悉,联盟成立大会后,举行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高端论坛。在“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单元中,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尹伟伦作了题为《产学研合作引领生态修复产业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

联盟首批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志云、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舒俭民、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郎南军、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所所长彭文启、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孙保平分别作了题为“我国生态系统格局、服务与治理”、“白洋淀草型湖泊富营养化和沼泽化生态修复技术”、“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红河哈尼梯田坡沿湿地生态稳定性和合理构建智慧”、“河流生态修复理论及技术”、“小流域生态修复问题探讨”的主题发言。

在“生态修复技术创新案例”论坛单元中,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云南云投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红、云南省林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伟、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宁金彪、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亮、北京北林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徐军分别作了主题为“加强协作,创新模式,共建合作共赢的生态治理专业平台”、“林业储备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林业碳汇创新融资模式”、“生态、景观、环境、服务为一体的技术融合创新”、“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园助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主题发言。

推荐阅读:

生态修复 给滇池造“肺”33.3平方公里

山东章丘:生态修复 让湿地生态景观重现

十堰加快生态修复 子胥湖公园建成

太原:专家为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把脉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