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划定9条林业生态红线

2015年12月22日 09:59贵阳网高荣立 胡光耀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州政府办日前印发实施《黔西南州林业生态红线划定实施方案》。该《方案》首次划定了全州包括林地保有量等在内的9条林业生态红线,红线区域面积共787.97万亩,占全州国土面积的31.26%。

据《方案》,林业生态红线包括林地保有量、森林面积保有量、森林蓄积保有量、公益林面积保有量、湿地面积保有量、石漠化综合治理面积、物种数量、古大珍稀树木保有量、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9项内容。按照我州林业生态红线内容和指标,将全州具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天然集中分布地、有特殊价值的自然遗迹所在地和文化遗迹等在全州主体功能规划禁止开发区域内的林地、湿地,以及禁止开发区外的国家公益林地、地方公益林地等重要区域,划为林业生态红线区域。全州红线区域面积中有林地749.11万亩、湿地38.87万亩。

《方案》将我州林业生态红线区域划分为一级管控区和二级管控区。其中,一级管控区面积共有58.10万亩,包括全州一级国家公益林地和所有湿地;二级管控区共有729.87万亩,包括红线区域内一级管控区外的公益林地。在一级管控区内,严禁一切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对于国务院批准或同意的建设项目,国家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国务院有关部门、国家计划单列企业、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需占用一级管控区林地和湿地的,必须严格审核并依法办理林地使用手续。在二级管控区内,严禁实施影响管控区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

为保护林业生态红线,我州将全面实行森林保护“六个严禁”,实施林地及湿地用途管制制度、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林业生态红线保护目标责任制度等。

推荐阅读:

金华:武义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贵州:普定县推进林业产业优化升级和产业培育发展

广西:河池完成植树造林43.31万亩推动林业发展步伐

湖南:会同推林业投融资体制改革让林权变身“活”资本

(来源:贵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