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花园城市”2.0版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2015年12月22日 10:25腾讯网

柳州市“花园城市”建设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花园在城中,城在花园中。为方便市民更好地了解柳州市“花园城市”2.0版建设,特解读《柳州市“花园城市”2.0版建设实施方案》。

市级、各县:“见缝插针”美化提升

打造“处处是景、步步景异”的景观格局 ,让市民享受出门见花、四季有花的优美环境 ,需要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等多种绿化方式 ,把能“尽其用”的绿地等纳入花园城市整体格局进行升级提档。

新建公园及公园改造提升。重点实施动物园、鹅山公园、龙潭公园等公园提升改造工程 ,新建桂柳公园、洋紫荆主题公园、土伏山公园、螃蟹岭公园等 ,并对三门江森林公园、古亭山公园进行绿化美化提升。

新增街头游园及道路绿化带。按照300至500米出门见绿的设计要求 ,重点实施跃进路北段西侧绿地、南环路北侧绿地、高新三路中段南侧绿地等游园绿地新建、改造工程。

道路绿化提升改造。运用高、中、低多种常绿、开花树种进行艺术性的配置 ,形成有节奏、有变化、有韵律的植物景观 ,打造四季常绿、四季有花的“生态园林景观大道”,重点实施城市主干道、城市出入口等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

完善沿江绿化、立体绿化、石山绿化、铁路沿线绿化等。以四季花、观叶、观果、闻香为特色 ,分段、分片集中打造春、夏、秋、冬自然景观 ,延续“百里柳江 ,百里画廊”独有的城市风景线 ,重点实施蟠龙山、会龙山、桐油山等石山绿化及登山道、亭廊建设;壶西大桥至白露大桥等沿江河岸绿地景观提升 ,结合莲花山地区环江滨水大道的开通 ,提升完善沿江、沿路绿化、彩化景观;双冲大桥至太阳村、火车站至拉堡等铁路沿线风貌改造。

打造“绿色生态工业园区”及花园式学校 ,重点实施曙光大道、绿柳路、振业路等道路绿化工程 ,按照花果飘香的设计理念 ,重点实施八中(南校区)、二十四中、雒容小学、儿童福利院等绿化建设工程。

城区新区:“帮扶助力”增绿添彩

精细秀美 ,必作于细。

“帮扶助力”则是一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的工作。

街头绿地、小游园绿化建设工程。每个城区及新区每年新建1个小游园(游园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 ,鼓励建设1000平方米以上的游园);彩化提升1个街头游园或小游园;彩化提升1条城市道路和2条小街巷。

绿色生态工业园区。每个城区(城中区除外)及新区每年提升1条工业园区主干道 ,并负责组织工业园区企业 ,在厂区内按“生态厂区”的标准开展“增绿添彩”活动 ,每年打造2个以上“生态式厂区”。

花园式学校。每个城区及新区每年完成1至3所学校的绿化彩化提升。

花园式单位庭院及居住小区。以四季有花、多姿多彩为目标 ,提升改造单位庭院及居住小区 ,发动和倡导具有独立办公庭院的单位进行绿化彩化提升 ,发动和帮助有条件的居住小区进行阳台彩化、屋顶绿化等。

推荐阅读:

厦门杏林湾将建淡水湿地公园

江油市林业局四大举措推动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贵阳环城森林公园和湿地保护规划通过评审

杭州太子湾公园铺设带香味的路

(来源: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