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种植乡村风景林营造青山绿水美景

2015年12月22日 10:39泉州晚报朱娟娟 吴明钦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记者日前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为了绿化美化农村环境,自2014年起,泉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广种植乡村风景林。经过两年的建设,全市已累计推广种植乡村风景林示范村71个,建设面积1000多亩。在全市广大乡村,“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一个个美丽镜头正被定格。

镜头一:师法自然山体绿化融为一体

位于安溪县蓬莱镇的彭格村,是前往清水岩景区的必经之地。村中,台湾相思、重阳木和榕树等不少古树参天耸立。“‘乡村风景林’建设项目计划启动后,彭格村投入30多万元,聘请设计公司前来规划,因地就势、因势造景。”安溪县林业局营林站站长吴国阳介绍说,依托现有自然资源及“火烧桥”、“起旗石”、‘佛国碑’等宋代古迹,目前,950多株香樟、樱花、紫玉兰等植物种植在村边湖畔,与山体绿化融为一体。

据了解,按照“师法自然”的理念,泉州市把近自然群落方式营建作为乡村风景林建设的出发点和目标。项目建设着重展示植物群落的自然分布特点和整体景观效果。按照每个乡村风景林示范村给予15万元补助的标准,全市整合造林绿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各乡村结合实际情况和当地风俗,建设风格各异的乡村风景林。

镜头二:乡土树种构造一村一景

德化县南埕镇南埕村距离德化县城高速出口约20公里,这里山清水秀,溪流纵横交错。不仅如此,桃仙溪中央还有一座小岛,名为“桃花岛”。受溪名和岛名的启发,南埕村借助乡村风景林项目,在小岛上遍植桃花。“现在每年3到5月的桃花季,周边地区很多游客、情侣来我们村赏花和拍婚纱照。”村民小黄说。“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浪漫场景正在这里上演。

据了解,在树种选择上,市林业局按照自然分布特点确定以乡土适生树种为对象的树种选择范围。常绿植物选择樟科、木兰科、壳斗科、山茶科、榕树类等乡土植物,观花类选择福建山樱花、茶花、四季桂、碧桃等乡土树种。为了发挥规模种植效应,每个村庄选用的乔木树种原则上不超过5种。

镜头三:连片种植营造规模效应

“龙水村村委会后面有个小山包,原来是一片荒地,乡村风景林项目推出后,现在那里已经成了一座乡村公园。”永春县仙夹镇副镇长林枝勇介绍,该镇龙水村利用市里的补助资金,选用本地乡土树种蓝花楹、罗汉松、樟树等营造乡村公园。如今,常有老人、孩子在园内散步嬉戏,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幸福场景在这里时常可见。

据了解,在营造方式上,泉州市推广以片林为主要形式的造林绿化方式,规定每个示范村要在出入村庄村落道路两侧、村头村尾、宅基地周围、河边湖畔、公园绿地、名胜古迹等关键景观节点种植相对连续面积5亩以上的片林或林带,总建设面积达15亩,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好去处。

推荐阅读:

上海首个郊野公园加速溢出生态效益

一次性免费看够近80种多肉植物 去香港公园吧

陕西省将启动秦岭国家公园建设

厦门杏林湾将建淡水湿地公园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