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祝塘古镇遗存被嵌入公园

2015年12月22日 11:11中国江苏网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位于江阴祝塘镇镇中心的世纪公园,新辟了一处景点,50多件宋代至民国的各时期文物,被一一镶嵌在墙体和地面上,供人们永久观赏。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文物置于此地并由当地村民集体守护,这在文物保护举措上是一种创新。

从磨盘到门墩,从牌坊石柱到井栏井台,从无字碑材到石枋残件……这些出现在世纪公园里的文物,被统一称为古镇遗存。昨天,祝塘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于洪良对记者说,这批文物总计50多件,反映着祝塘历史文化的沿袭。

说起这批古镇遗存的由来,当地退休老师李中林也是一知情人。镇上不少老屋拆迁时,他注意到那些年岁久远的磨盘被弃,经专业人士一鉴定,其中不少还是清代就在使用的。从2007年开始,他就和于洪良等人就在祝塘大街小巷收集这类老物件,从中发现具有文物价值的古镇遗存。为了让镇上清代古桥河湘桥能在后人记忆里留存,当地文史工作者还特意让河露底,找回建桥所用大石头。这些40厘米见方的大石头,上刻有文字,多年前危桥改造时被丢弃在河床中。

这批古镇遗存中,有一个磨盘比较珍贵,它上爿刻有一对如意,这种装饰很少见,而一般的磨盘只雕琢有细密可咬合的齿纹。另有一对清代蹲式石狮,公狮脚踩绣球,母狮胸部挂响铃,都是整块花岗石雕刻而成,它们的出现说明清代祝塘地区将并不原产于中国的狮视为吉祥之物,置于庙宇、祠堂、牌坊等建筑门口两侧以壮其威是很常见的民俗。

为了保护好祝塘镇的这些古镇遗存,现场安装了3个监控摄像头,24小时无死角看护这些曾散落民间的文物。该镇宣传委员颜虎说,这些文物主要从农家征集而来、或者从田间地头被找回,现在固定在公园内的墙壁和地面上,由当地村民集体守护,这为文物保护走出了一种新的形式。

推荐阅读:

江阴中山公园明年1月12日起修缮

贵阳乌当梅兰山山体公园投资295万元“升级”

全国已超2500个主题公园 亏损占七成

上海首个郊野公园加速溢出生态效益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