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河东区花卉苗木产业步入转型升级

2015年12月23日 08:37中国绿色时报河东局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立足区域、土地资源优势,在苗木产业培育上下工夫,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使全区花卉苗木产业步入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阶段,惠民贡献不断加大。

一是发展特色苗木种植。围绕优势特色产业,通过规划指导、土地流转、技术服务等措施,重点发展沂州海棠、鲜切花、桂花、水生花卉、木瓜等特色种植基地。目前,已种植沂州海棠3万亩、鲜切花3000亩、桂花3100亩。发展优质苗木示范基地8.4万亩,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10处,建设苗木交易市场1处 ,苗木花卉产量和面积均居全市前列。

二是加强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按照扶强、扶大、扶优的原则,完善农村林业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协会等服务功能,重点培植产业规模较大、社员带动较多、品牌具有影响力的合作社,提高现代农业组织化、市场化水平。目前,共成立各类苗木专业合作社180多家,有27家达到省、市级示范社标准。

三是打造特色品牌。建立完善标准化生产体系,推进商标注册和品牌建设,打造特色林产品品牌。目前,全区建设优质林产品产业园区8个,成功争取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个,注册苗木商标10余件。其中,景真大雪菊鲜切花荣获第十届中国林交会金奖,景真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鲜切花非洲菊荣获第八届中国花博会金奖。

四是加大资金扶持,多方筹措资金,助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3年,获得省市扶持资金1600万元,区级扶持资金1000万元。同时,积极引导民间资金举办苗木花卉产业,前后共引进各种资金10亿元。

推荐阅读:

2015年济宁兖州苗木种植成本调查

苗木市场不景气 湘潭“苗木大王”转行种粮

连云港:大雪对常绿苗木伤害开始显现

从世界气候大会看绿化苗木行业的前景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