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蒙山县绿化新机制 既添绿又增收

2015年12月24日 09:02梧州日报黄海峰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目前,蒙山县已完成自治区级示范村屯45个、市级绿化示范村屯5个、一般村屯680个,顺利完成2015年“村屯绿化”任务,初步形成“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特色村屯,加快实现乡村增绿、农民增收的目标。

蒙山县林业部门制定了《蒙山县村屯绿化专项活动调查摸底工作方案》,以各乡镇政府为单位,组织了县、乡镇包村干部和村委会干部共400多人对全县9个乡镇78个村委会1614个村屯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林业部门还进村入户宣传村屯绿化专项活动的意义和征求群众意见,并发动村民积极腾出土地用于村屯绿化建设,为改善和美化农村的生活环境献计出力,对每家每户需要种什么树、种植地点和各树种的需苗量进行造册登记,并经农户签字确认后,方落实村屯绿化项目实施方案。

蒙山县实行“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专业栽植、乡村管理、农民受益”的绿化新机制,并结合“三化”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对“村屯绿化”进行规划设计,坚持乔、灌、花合理配置,充分利用村内屯边的废弃、闲置地,建设小憩园、小绿地,高标准打造绿色生态新农村示范点,有效带动周边乡镇和农户自主参与绿化建设。在绿化管护上,县林业局等部门选派技术骨干,深入一线造林地块进行全程跟踪技术指导,抓住造林过程中各个关键环节,确保“造一块、活一块、成林一块”。

推荐阅读:

江西: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机制

湖北:安陆创新道路绿化新机制 撬动2.8亿民资造林

广西:创新机制 让绿树红花扎根乡村

广西:藤县推进村屯绿化的创新机制

(来源:梧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