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建成283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

2015年12月24日 09:05中国文明网李黎星

俯瞰南海桂城千灯湖,一座森林城市映入眼帘 黄绍斐/摄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在何志杰的记忆中,2003年他去到禅城区南庄镇工作,那时的南庄镇空气污染严重,不论是车子上还是办公桌上,每天都会落上一层灰。然而,如今的南庄镇已从原来的陶瓷工业大镇蝶变成生态工业重镇,罗南生态园、滨河景观带、绿岛湖湿地公园等一系列绿化建设改造升级,让他的生活幸福指数飚升。

南庄镇的华丽转身其实就是佛山城市巨变的缩影。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期里,佛山给外界的印象就是一座“蓬头垢面”的制造业大市。伴随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佛山全市平均土地开发强度高达35%,工业发展与生态建设似乎成为不可调解的矛盾。但是,在“十二五”期间,佛山完成了工业发展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这一在常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打造出“产城人”融合的生态文明建设“佛山样本”。

近几年来,佛山主动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大潮中,致力推动城市升级升值,并结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际,把林业生态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首要任务、长期事业来抓,全面推进以生态景观林带工程、森林碳汇工程、森林进城围城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绿城飞花”专项行动等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绿化佛山大行动,实现森林覆盖率由19.89%提升到21.87%,使生态建设升级成为城市升级升值的重要内生力。如今,佛山正以出门见绿、满城飞花的“生态工业城”新貌,迎接近期开展的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中期考核。

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成效显著 

沿路更美了,开车心情更好了

黄锦星是在佛山开车已有十几年之久的的士司机,对佛山的大小主干道都非常熟悉,眼看着佛山的道路绿化越来越好。“在我经常走的岭南大道、佛山一环两边,植物多起来了,花也开得很漂亮,让我开车的心情也更好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广佛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的建设,现在高速路两边开满红花,落英缤纷非常漂亮,让他感到“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

不仅是广佛高速、佛开高速、珠二环高速顺德段的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实现高规格完工,佛山2015年还完成了佛山一环南延线高赞立交、番村立交等两个重要节点的绿化提升,并因地制宜地把它们打造成开放式的、富有岭南水乡特色的生态公园,成为周边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市农业局局长唐棣邦介绍,新一轮绿化佛山大行动开展以来,佛山的道路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取得明显的效果。据统计,目前佛山累计完成建设生态景观林带里程379.8公里,新增森林绿地面积722公顷。

水系绿化建设优化生态环境

滨水绿化更多了,水乡生活更丰富了

一到周末,不少市民会聚集在顺德桂畔海亲水栈道,沿着栈道观赏花景,惊叹水上白鹭的美态。据了解,桂畔海亲水栈道总里程约8公里,乡土文化展示和湿地净化的结合,使其与周围环境营造出“水乡生活圈”概念。

在佛山的城市滨河景观建设过程中,不仅桂畔海,还有潭洲水道、汾江河、秀丽河等一批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滨河景观带,大大提高了西江、北江及其支流的生态防护绿地面积。其中,近30公里长的潭洲水道绿化景观带雏形初现,成为佛山最长、标准最高的滨河景观带。唐棣邦介绍,佛山水网密集、河涌交错,城市绿化景观建设与水环境整治关系密切,水系绿化建设的目标便是要努力构建水清岸绿、林水相依的城市滨水体系。

佛山还结合“公园化”战略的实施,已动工建设一批湖泊湿地的扩面提质工程。绿岛湖、听音湖、云东海、文翰湖等众多大型湿地湖泊的建成,将进一步优化区域生态环境,大大提升周边区域价值,在更好地满足市民生态需求的同时,加快促进“产城人”高度融合。

森林进城围城扩展生态休闲空间

绿地更多了,城市空气更清新了

经过4个多月的建设,禅城区半月岛湿地公园项目一期工程已于上月完工向市民开放。8.8万平方米的土地上,亲水平台、足球场、篮球场一应俱全,整个公园绿化面积达5万平方米,种植了包括大腹木棉、宫粉紫荆等植物及灌木群。市民王先生说,半月岛湿地公园的开放,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周末好去处,感觉佛山的绿地越来越多,城市空气越来越好了。

实际上,近几年佛山大力实施森林进城围城工程,不断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城市公园建设,在人口密集、大楼林立的城市中不断扩展绿色生态休闲空间。

“如今,佛山‘公园棋布’的绿地系统格局更加明显。”唐棣邦介绍,实施绿化大行动以来,全市已建成禅城王借岗森林公园、南海三山森林公园、三水九道山森林公园等8个森林公园和绿岛湖湿地公园、九江镇外滩湿地公园等6个湿地公园,并新建起顺德龙江天湖体育公园、高明西江新城明湖公园、禅城智慧公园等122个大小公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526.42公顷。

乡村绿化美化造福村民生活

环境更靓了,村民距离更近了

谢倩仪嫁到禅城区张槎镇白坭村12年了,近几年村里的变化让她感触良多。“这里以前是破旧厂房还有臭水沟,经过2014年村里整改后,现在变成公园了!”她站在新建好的白坭玉景公园里,指着前面平整的水泥路,透露说村民们在公园建成后都愿意出来散步聊天。

白坭玉景公园从2014年10月开始规划建设,2015年1月正式建成开放。整个公园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种植了黄槐树、美丽异木棉、桂花等各种植物。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规划布局,使整个公园显得生机勃勃又不落俗套。

结合佛山百村升级行动,佛山林业绿化部门更注重对乡村绿化的建设规划和技术指导,并加强村庄的公共绿地、进村道路绿化、河涌绿化及村庄周边山体绿化建设,整体推动乡村公园化、生态化,做到“建设一处、美化一处”,打造出村民满意的和谐环境。唐棣邦介绍,实施绿化佛山大行动以来,全市共完成283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建设,“一村一公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