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加大护国建筑群保护 让年轻人了解光辉历史

2015年12月24日 09:43昆明日报马雪荣 李思娴

护国桥下积水较多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走进一座历史名城,即使是一些残垣断壁,也镌刻着一个城市发展的记忆,折射出一个时代的风云际会。我们看过古都西安的大雁塔,也曾在北京城的古城墙下漫步,这些都会勾起我们对历史的回顾。

1915年12月25日,西南边陲的古城昆明以“一隅而天下先”的气概,喊出护国第一声,记者近日重访为纪念百年前轰轰烈烈的护国运动所修筑的建筑物,有多少人能透过建筑物在脑中镌刻这段历史?它们是否真正发挥了应有的爱国教育作用?

知护国运动而不知其价值

声音:基本没人来参观

在昆明繁华地段之一的护国路与青云街交叉路口,护国 门、护国纪念标及新立的护国纪念碑静静地矗立在此,默默诉说着一段段不可忘却的辉煌历史。历经风雨,红棕色护国 门早已锈迹斑斑,纪念标陈旧泛黄,环顾四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行人匆匆,偶尔一两个人稍作停留,或抬头一瞥,或阅读一下碑文。

记者驻足仔细观察,纪念标标身为三棱锥形铜铸,通高8.4米,侧面刻有“护国起义纪念”字样。其下为四方形石雕基座,边长2米,高1.5米,上部雕刻半圆球4个,代表当时4亿中国人民,一致护国讨袁。基座南北西三面刻护国起义题材浮雕,东面刻护国起义始末碑记,全文近200字,通俗易懂,评价客观公正,堪称佳作。

其实,眼前的纪念标是1995年根据原护国纪念标的原型重新修建的,基本还原了原纪念标的样式。1918年,昆明城计划在大南城东南500米处打开城墙,在护城河上建桥,桥头修建3开4柱的城门,与原来的绣衣街联通,多一条进城道路,命名为“小南门”,其形式为:4根方形花岗岩石柱规矩而立,3扇拱形铸铁花棂门嵌于石柱间,门高5米,宽18米。最上面的拱形部分和下面的铸铁大门图案精美,既有中式的传统遗风,又融合了西式风格。

“小南门”建成后,人们为了纪念护国运动取得的辉煌胜利,将新开的“小南门”取名“护国 门”,大门正中悬挂了由云南著 名书法家陈荣昌题写的“护国 门”三个正楷大字。然而,上世纪50年代,明代砖城被拆,这座铸铁花棂门被整体拆移,虽经过一番周折,仍保留下来,但“护国 门”的匾额不知所踪。

护国纪念标原立于昆明近日楼,亦因市政建设关系,楼被拆除,纪念标也被拿走。1995年12月,昆明市政府在原址建护国广场,重立护国纪念标,铁门(原护国 门)又移到护国广场北侧,对面新建护国大厦,护国桥重新出土修复。今年12月,最终形成昆明护国运动纪念建筑群。

护国运动纪念建筑群几经辗转,实属不易,但很多人似乎并不了解其背后的重要意义。记者随机采访了路过的行人,多数人都表示知道护国运动,但是这段历史的始末、重大意义以及对于昆明的价值,却很少有人能说清楚,甚至有不少年轻人说不清眼前的建筑物是什么。

护国广场旁单车保管站的一名管理员说,他在这里工作两三年,只是去年看到几个学生模样的人来给纪念标献过花,再没见过其他专门来参观的人。

护国桥下广场脏乱且冷清

回应:将派人调查清理

除了纪念标、纪念碑,如雷贯耳的还有护国桥。和纪念标仅一街之隔的护国桥,原是一座古朴的石桥,长23米,宽17.5米,拱高4米,桥面一侧嵌石雕龙头9个,一侧雕像头和云朵9个。

1952年昆明旧城改造时因护城河淤积回填,加上道路拓宽,护国桥被掩埋在地下。直到1999年昆明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时进行市政改造,重修道路时才将淹没地下的护国桥重修挖出来。2003年,护国桥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护国桥下已成为一个下沉式小广场,但和车水马龙的桥面相比,这个广场显得十分冷清,很少有人在下面活动,记者发现桥洞下有大片积水,地上也有常年积水的印记,桥墩上还有不少涂鸦的痕迹。

护国古玩城的商户反映,本来是挺好的一块地方,但是桥下面太脏,常有人大小便,他们都不让孩子下去玩,自己更不会下去。在护国桥附近,记者同样进行了走访调查,很多人只知道护国桥是一个地名、一座桥,却不知其是文物。

护国桥、护国 门、护国路建成之初,被称为纪念云南护国战争胜利的三大工程,它们都是“反帝制复辟、捍卫民主共和”的云南护国战争的纪念性遗址。记者咨询了五华区文管所,据介绍,目前护国 门、护国纪念碑、护国纪念标均未列入文物,但属于有纪念意义的文化遗迹、文化遗产。但不管什么级别的文物,按照相关规定都实行属地管理,除了日常巡查,他们也和文物所在社区、街道进行配合,加大监管力度,对于记者所反映的护国桥上涂鸦,他们表示将派人实地调查清理。

纪念建筑群所在的五华区护国街道办主任牛勇表示,五华区所有的清洁卫生都实行市场化外包服务,进行日常清洁,他们会将问题反映给清洁公司,让他们加强护国桥下的清扫力度。

建议

护国 门要修旧如旧

怎样更好地宣传护国运动,不让纪念建筑群淹没在高楼林立中,真正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市民郭先生认为,现在无论是护国 门还是护国桥,都没有详细一点的介绍,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护国桥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比如可以在旁边立一些宣传栏,对护国桥做一些图文并茂的介绍。现在很多本地人都不了解护国运动,更不要说游客。

“护国运动是云南、昆明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应该让更多人知道。”东北人朱先生来昆已经十多年了,自己有空就来广场逛逛,他表示,政府应该加大对护国运动的宣传,让昆明人对这段历史做到妇孺皆知。

市政协文史委顾问、盘龙区志办原主任周家骅认为,护国运动在云南历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值得纪念。他建议,对护国 门要修旧如旧,恢复原来的三开四柱式。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宝璋认为,昆明市要加大对护国运动现有纪念设施、相关遗迹的保护,并加大宣传力度,今后要多形式、多渠道组织纪念活动,让年轻一代也了解这段光荣的历史。

推荐阅读:

开封:古城墙上的“空中花园梦”

南京:玄武湖古城墙株红花檵木绽放“红黄双色花”

福建:历时2个月修复 乌石山麓明代古城墙揭开神秘面纱

广东惠州:明清古城墙遗址公园规划敲定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