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力争2020年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2015年12月24日 10:55羊城晚报刘勇 林荫

海丰鸟类自然保护区,省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鹭随处可见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广东长期以来形成了形态各异的森林景观和湿地景观,构成了特色浓郁的森林生态旅游资源。

同时,广东省高度重视林业生态旅游资源的保护、建设和发展。目前,广东已成为全国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最多的省份,全省已建成了类型较齐全、布局较合理、管理科学、效益明显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体系,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日益成为广东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优势和竞争优势。

禀赋: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多样

广东地处热带和亚热带,水热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十分有利于各种动植物的生长,形成了种类繁多、成分复杂、特有种多的多元化植被类型和动植物资源。广袤的林区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形态各异的森林景观和湿地景观,构成了特色浓郁的森林生态旅游资源。

广东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具有丰富多样,分布广泛,且与人文旅游资源相匹配的特点。广东“四大名山”闻名遐迩:罗浮山雄伟,鼎湖山翠绿,西樵山灵秀,丹霞山奇特,处处让人叹为观止。全省从南到北分布有岛屿森林、沿海红树林、热带人工林、南亚热带次生常绿阔叶林、中亚热带原生(次生)阔叶林等植物群落。在地球北回归线贯穿的地区绝大部分都是荒漠的情况下,广东省北回归线区域却形成了非常优秀的生物圈,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

据广东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有维管束植物289科2051属7700多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774种,其中兽类110种、鸟类507种、两栖爬行类157种,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9种、二级保护野生动物95种。

广东还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全省湿地面积175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10%,其中天然湿地面积为115万公顷、人工湿地60万公顷。广东的红树林湿地总面积达2万公顷,是全国红树林分布面积最广的省份。

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我们这里的白鹭不怕人,尤其不怕本地人。”汕尾海丰湿地早在2008年就被联合国正式批准为国际重要湿地,记者近日走进海丰湿地采访。坐船穿行在湿地大湖区的河道上,随时可见成片的白鹭从树枝间、草丛中飞起,然后在空中盘旋飞舞,姿势美妙,似乎并不怕人。在海丰湿地做护鸟员的郑色鑫已经年过六旬,他告诉记者,当地村民在地里干活的时候,白鹭就伫立在一旁,人鸟能和谐相处。据介绍,每当村民放水干塘时,鹭鸟就会来觅食,村民并不驱赶,而是任其饱食。有时村民走在路上碰到白鹭,白鹭还会跟随:“赶都赶不走。”

汕尾海丰鸟类保护区主要由同属当地黄江河流域的公平区、大湖区和东关联安围区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组成,总面积11591公顷。作为以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等为代表的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珍稀水鸟栖息地,该保护区每年冬季都吸引了2万只以上水鸟越冬或觅食。1998年,海丰保护区建立,随着保护成效的显现,其重要性也在不断升级。特别是黑脸琵鹭、卷羽鹈鹕和紫水鸟等为代表的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水鸟的发现,成功让海丰湿地从一个省级湿地晋级为国际重要湿地。

“海丰湿地成了汕尾的招商名片。”据汕尾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自然生态的保护,得到了越来越多市场人士的认可,并在当地的招商中成了加分项。近年来,海丰湿地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

另外,记者近期实地走访广东最高峰——南岭时了解到,经过7年的保护复绿,在2008年那场罕见的冰雪灾害中几乎遭受灭顶之灾的南岭生态得到了很好的恢复:曾经漫山遍野的“牙签林”已经消失不见,森林恢复到灾前的景象。在南岭今年的调查中,还发现了8个用“南岭”命名的植物新物种、46种广东境内的新纪录物种。被迫逃离家园的野生动物回来了,黑熊、毛冠鹿和红颊獴的第一次被拍到,尤其是处于食物链最顶端的黑熊的出现,意味着南岭食物链重新完整。

这只是广东在林业生态资源保护的缩影,广东还是建立全国自然保护区数量最多的省份。比如,这里拥有全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唯一地处城市腹地、面积最小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深圳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全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较为完善的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有效保护了不同生态类型、不同地理地带、不同经济区域的生态系统和景观资源。

据省林业厅透露,今年广东还将完成林业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包括森林、林地、湿地、物种等四条林业生态红线,从制度层面上保护林业生态环境,并建立全省林业生态红线地理空间数据库,确定全省及各市、县林业生态红线的数量,落实林地、湿地等地类的保护等级、界线范围、空间位置等各项因子,实现“以库管线”。

发展:自然保护区数全国领先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广东已经成为了全国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最多的省份。取得了森林公园设立个数、森林旅游总人数、公益性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免费接待游客人数、森林公园立法和规范管理等五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好成绩。

目前,全省已批建各级森林公园1060处,规划总面积115.7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4%;建立森林和野生动植物及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270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50个),总面积124.51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93%;建立湿地公园128个,面积6.1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3%。

据统计,2014年,全省森林公园接待游客1.3亿人次,创社会综合产值180多亿元,直接旅游收入超过26亿元。有300多处城郊森林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每年为上亿人次的市民、游客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健身、观光和科普教育等服务,体现了林业极佳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预计“十二五”期间,广东森林公园接待游客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直接旅游收入将超过120亿元,创社会综合产值将超过750亿元。

规划: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的建设发展,特别是2013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决定》,将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发展纳入其中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和任务,要求至2017年底,全省新建1037个森林公园和168个湿地公园,全省再次掀起了新一轮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发展的热潮。

据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介绍,近年来,林业系统主动适应新常态,更加注重绿色增长,更加注重生态惠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高达58.8%,森林面积达1.62亿亩,森林生态效益总值达到1.3万亿元,林业总产值达6650亿元,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生态状况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林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构建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陈俊光表示,广东省将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大力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和以湿地公园为主体的绿色生态水系,至2017年,全省森林公园将达1493个、湿地公园达180个。力争到2020年,珠三角九市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把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为生态优美、环境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全国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日益成为广东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优势和竞争优势”。

推荐阅读:

惠州初步计划新建8个湿地公园

江西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走向外湖时代

南宁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初步审查

广州南沙区5座岛屿将以生态湿地公园向市民开放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