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渲溪森林公园荒山变成绿洲

2015年12月24日 11:05永州日报刘思宁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渲溪森林公园位于冷水滩区竹山桥镇渲溪村冷竹公路旁,全村大部分是由钙质页岩发育而成的土壤,俗称“三难地”,不仅植树造林难度大,而且严重影响进入城区主干道的生态效果。自2012年开始,市林业局和冷水滩区林业局联合在渲溪村高标准建设市直联村建绿造林绿化示范点,如今1000多亩的荒山全部变成绿洲,成片绿油油的景象尽收眼底。

森林公园建在农村荒山上

日前,记者在偶遇干活回来路过的渲溪村民龚燕青,他的家就在离渲溪公园几百米远的地方。龚燕青告诉记者,每到农闲时节傍晚时分,村民们吃过晚饭后都会三三两两的聚在渲溪公园散步聊天,笑称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舒适生活。“农村这样的荒山能够建个公园,这是很新奇的事情,以前连想都不敢想。”龚燕青做梦都没有料到家门口会建有这样一个公园。

渲溪村村支书谭学忠三年前是村里的秘书,他亲眼见证了荒山到绿洲的变化。“以前全部是光秃秃的石头,风一吹表面就风化了,没有土壤什么都种不了,裸露在那里很难看。”说起村里以前的面貌,谭学忠深有感触,因为当时经常有村民抱怨周边环境太差了,山上植被少,杂草丛生,还常有鼠蛇出没,为安全起见村里大人都告诫小孩不准靠近荒山玩耍。两年多的时间,荒山的钙质土得到改良,满山种上了卢竹、柏树、天竺桂、杜英等各种植物,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映入眼帘。

荒山蜕变为绿洲,村里的环境改善了,2014年又规划建设了两公里的游道,在山上不同位置修建了四座亭台。记者沿游道走了一小圈,依山势高低走向,两边是绿化乔木等各种植被,走在游道上可谓是风景迷人,赏心悦目。“现在渲溪公园的苗木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谭学忠说,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树木林立,花红叶绿,森林公园初具雏形,每天村民进进出出,看着脚下的这片绿色,心情也变舒畅了。

依托生态美发生态财

渲溪村千亩荒山变绿,带动了周边八角塘村、三大桥村等村庄里荒山的蜕变。现在沿着冷竹公路行驶,道路两边都是一片绿色,宛如进入画中。“渲溪村距离中心城区只有20分钟的车程,公园建成之后环境改善了,可以发展农家乐等绿色经济。”竹山桥镇党委书记廖友金,计划围绕村庄的绿色大做文章,搞活农村经济。

渲溪村是远近闻名的“鱼村”,家家户户养鱼,全市有三分之一的鱼类都是由这里供应。在渲溪公园周边有大片的水域,水面宽广,不仅可以垂钓休闲,还可以开办水上娱乐活动。“下一步要做好规划,把渲溪公园的路灯亮起来,然后组织村民开办农庄,吸引城区游客到村里来休闲。”廖友金介绍,要充分利用渲溪村的有利地理位置,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停车场等,将这片绿色转变为经济效益,为村民发家致富注入新活力。

推荐阅读:

惠州初步计划新建8个湿地公园

江西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走向外湖时代

贵阳今年底将免费开放10个公园

南宁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初步审查

(来源:永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