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得益彰的大绿植开辟绿意盎然的室内庭院

2015年12月25日 10:39梅州日报林晓萍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如今,久住城市的人们整天面对钢筋水泥,都会向往亲近大自然生活,希望能在套房里重温庭院里的树影婆娑。然而由于格局、光照等限制,在室内种植大乔木可谓异想天开。但如果挑选、置放相得益彰的大绿植,也可以在套房里开辟出绿意盎然的“庭院”。

选择适宜绿植

选对绿植能让家居显得有自然情调,但不同的装修风格对植物种类有着不同的挑剔口味。“如果所选植物与家中各个空间、家具、装饰灯所营造的装修风格不同,效果将大打折扣。”梅州市五州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创意总监邓正元说。

浓重而成熟的中式风格,适宜在家里放置佛肚竹、凤尾竹、散尾葵等竹类大植物;北欧风倾向于形态植物,天生带有设计感的仙人掌、虎皮兰、芦荟,大叶疏朗型琴叶榕、无花果、橡皮树都可轻松适应北欧风家具;热带雨林的东南亚风格和美式风适合芭蕉叶状的植物,芭蕉、春羽等均可点缀。简约明快的现代风格,则适合保守地选择绿萝、吊兰、蕨类等常见植物。

数量勿多勿杂

基于美学的考虑,植物应与室内空间高度、宽度成比例,过大过小都会影响整体的美感。一般来说,居室内绿化面积最多不得超过居室面积的10%,这样室内才有一种扩大感,否则会使人觉得压抑。而室内植物数量过多、种类繁杂则会造成家里有凌乱的感觉。事实上,每10平方米放置一盆花草,基本上就可达到效果。浓墨重彩的大绿植宜少而精,搭配错落有致的小绿植,在客厅里边角打造出庭院的郁郁葱葱。

保证空间流动性

另一方面,室内植物太多也会成为住户行动的阻碍。“大小绿植的摆放跟家具的摆放异曲同工,都需要根据人的行动线路进行排列、组合,以此保证空间的流动性。”邓正元说,大绿植宜放置在空间死角,既方便人的行动,又能填充死角空白。而关于大绿植的养护,邓正元则表示,尽量挑选能在南方生存的、对光照没有过高需求的绿植,寻求花木养护公司的帮助或者直接进行绿植租摆也是当今不错的选择。

推荐阅读:

北京首家植物医院正式营业 免费为绿植提供病虫害防治

雾霾催热绿植市场 常见品种净化功能表

福州花市:销售冰火两重天 大盆景不敌小绿植

北京:大兴区屋顶建绿植公园33座

(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