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这个圣诞节玫瑰花市场有点冷

2015年12月25日 11:13华商报魏光敬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圣诞节作为西方舶来节日,玫瑰花成为一种礼节。每年有多少支穿街走巷?以12月23日为例,偌大的西安城从昆明空运来超十万支玫瑰花,然而,这个数量仅是去年同期的一半。

价格没变 销量减了不少

12月22日晚,记者跟着打扮成圣诞老人的送花员李少华来到西安西门一小区。李少华说今年生意不好做,一天才两家订花,开车不够油钱,骑电动车省钱又省时。李少华在大庆路开了一家约十平方米的花店。妻子小郭说,往年12月22日,店里忙得没时间吃饭,还要临时雇人帮忙插花,今年顾客很少。

12月23日,桃园路碧苑花店的老板靳艳芝说,虽然价格和去年一样是4元一枝,但今年玫瑰花生意不好做。去年12月23日开始大量出售鲜花,网上订单也多,当天卖出500多支,网上卖了3000多元,今年仅卖出500元,网上更少。

靳艳芝算了一笔账,现在每支玫瑰成本3元左右,出售4元,加上赠送的绿草和包装纸等,只能赚手工费,如果卖不出去,就有损耗,经营不好根本不够本钱,还好他们是二十多年的老店,老顾客多,靠信誉还算可以。靳艳芝总结,购买玫瑰花的多是20岁至35岁之间的年轻人,也有老年人,但比较少。

空运玫瑰数量是去年一半

在西安经营玫瑰花店的,很多人都认识刘贤青,他在这个行当干了快二十年,西安的玫瑰经他手的占七成左右,近几天他每天都在咸阳机场接空运来的玫瑰。

刘贤青介绍,西安的玫瑰基本都是从云南昆明空运来的,海口和其他地方的数量非常少。今年比往年差,前几年,他每天都会组织车不停从机场拉货,今年只用了几辆运输车。他算了一笔账,以每年12月23日最高收件量为例,今年他接了70件玫瑰,每件20扎,每扎80支,当天合计11.2万支。12月24日,他收到了20件3.2万支。这些数量,仅是去年同天的一半。

年轻人多在网上订花

12月24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桃园路碧苑花店,靳艳芝一边插花,一边用手机在群里跟客户讨论包花的样式和价位。靳艳芝说,现在的年轻人多在网上沟通,把插好的花用手机拍照后发给对方,双方谈定价位后,通过网上支付完成交易,只有一少部分男士到花店取花,还有一些人把对方地址一发,让花店帮着送。

记者先后到丰庆路、团结路、唐延路、科技路、高新路等二十多个花店采访,12月24日,基本上没有情侣成对到花店挑花,大部分人选择网络和快递。

在朱雀花卉市场,一位从业二十多年的店家介绍,前两年,有些劣质玫瑰的流入扰乱了正常市场。今年玫瑰花价跟去年一样,卖给消费者每支4元,但出售数量下降了一半,优质花的利润空间缩小,劣质花的利润空间更小,劣质玫瑰慢慢地被挤出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讲,反而促进了花卉市场的有序经营。
 

推荐阅读:

杭州:圣诞元旦脚步临近 玫瑰涨幅达五成

“菊花经济”会是下一个“玫瑰花殇”吗?

“十一”长假迎婚庆高峰 沈阳玫瑰价格普涨三成

河北:邢台县北河村种植玫瑰 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

(来源: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