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拆除文物建筑最高罚款100万元

2015年12月29日 09:22海南日报白阳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打着“维修性拆除”“原址重建”名义违规拆除文物建筑的乱象,今后有望得到遏制。28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中明确,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的,将面临最高100万元的罚款。

送审稿规定,不得擅自迁移、拆除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因建设工程需要必须迁移、拆除的,应当由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属于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应当进行考古发掘。凡是擅自修缮不可移动文物,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迁移、拆除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未进行考古发掘,擅自进行原址重建等行为,且未按照要求改正的,对责任单位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对责任人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16年1月28日前,通过登陆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http://www.chinalaw.gov.cn)的意见征集系统,对送审稿提出意见。

推荐阅读:

上海:78处文物建筑将于文化遗产日(周六)免费开放

文物建筑并非不能改 内部可适当改动

文物建筑与优秀历史建筑有何异同

苏州进一步加强文物建筑保护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