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互联网+”下推动苗木发展

2015年12月29日 09:56中国园林网丁锐 冯梦文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近日,全球互联网大会在乌镇隆重召开,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出席并致了开幕式词,提出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把互联网推向了新一轮的高潮。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对于苗木行业也来说也即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苗木行业相对于其它行业,互联网融入到园林行业还是比较晚的,但是其发展势头缺不容小觑,从过去的“门户+个站”到现在的手机微信、微网站、APP应用等,营销模式不断创新,尤其体现在近几年的苗市发展历程中,纵观我国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经济是各个行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在这股“互联网+园林”发展浪潮中,笔者觉得苗市有波动亦属正常,而今习大大在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更是能坚定苗市信心,坚定了苗农对新的营销模式和培植技术强烈渴望的学习心;坚定了企业为实现标准化和精品化的转型心;坚定了年轻一代投身创业勇于奉献的创业心,为共同构造苗市的下一个春天打好基础。坚定学习心众所周知,我国的苗农文化程度不高,更没有经历过专业的技术培训什么的,培植苗木还是仅仅停留在种植庄稼的那套方式上,相对于种植庄稼,苗木培植是一个要求技术含量比较高,后期还做修剪、防虫和养护,完全要是按种植庄稼来培植肯定是不行的,况且培植出来还要销售,如果品种不优,销路不好,那苗农只有挨饿的份了。

所以,笔者认为,面对这种状况,各地政府或行业协会等应该把提高苗农的培植技术和营销方式当成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来看,通过培训切实让苗农掌握苗木培植所需要的技术和营销知识,这样也能让苗农为地方政府贡献更多的GDP。而作为苗农来说,应该认识到自身知识和技术的不足,坚定学习信念,努力提高自身,这样才能培植出优质苗,销路也广,从而发家致富。坚定转型心创新求变,是一个行业不断推陈出新的一个过程,不论是哪个时代。时下苗市处于低迷期,正是苗企谋求转型发展的一个契机点,所以,苗企应该结合自身优势,率先谋求转型发展。对于怎么转,笔者也很早就注意到了,无非就是从优化品种培植精品苗和制定精品苗的规格标准这两个方面,当然,面对目前苗木行业竞争主体的水平参差不齐,行业整体市场化程度又不高,标准缺失约束力又不够等问题,让许多苗企在转型的过程中会遭遇不少困扰,尤其是在缺乏资金与技术革新等问题上始终阻碍和束缚苗木行业的创新发展。但是笔者认为,只要苗企坚定转型的信心,冷静对待千变万化的苗市,终有一日会向凤凰涅槃般的转型成功。坚定创业心行业的发展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随着80、90后踏入社会并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身影在各行各业绽放着光彩,但是,对于苗木行业情形缺不是这样的,试想下,有谁读了大学还愿意跟土地打一辈子交道。不过从近几年中国园林网举办的苗木经纪人评选活动结果来看,情况略有好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80、90后参与到苗木行业中,并略有小成,为此笔者总结了他们相似的创业特点,其一是自身父辈就是做这行的;其二是都是依靠互联网才取得成功,其实这样的成功案例好多,打开中国园林网的商人频道,记录着一个又一个80、90后创业故事,真心为他们的执着创业精神点赞,当然,创业能否成功影响的因素很多,特别是政府政策的扶持力度和市场大坏境,不过随着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战略决策,笔者认为未来的苗市依然绚丽多彩,创业前景也是最广阔的一个。

在这波“互联网+园林”发展浪潮中,年轻一代在苗木行业创业应该更加坚定信心。苗木行业从业者相对互联网信息技术薄弱,缺乏互联网思维,也就是说行业内缺乏互联网高端人才。中国加入互联网21年以来,网民占全球第一,互联网市场发展潜力世界第一。在国家全力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这将对“互联网+”下的苗木行业发展带来更对信息的公开和交流,将对苗木信息更加的全面展示。

互联网下的苗木行业将信息全面、图文并茂、价格公道的绿化苗木采购供应平台去对接双方的未满足需求和闲置苗木资源。而更多的,中国园林网可以给出求购与供应的大量数据,从交易根本上解决可能出现的闲置浪费资源。全球互联网信息的展示,将苗木信息突破全国,推向全世界的市场,将全球变成了“地球村”。同时,加聚苗木行业的良性竞争,行业的优胜劣汰将重新整理行业的规则,给互联网苗木行业带来了良性的竞争,给行业发展带来最优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必将提升苗木行业的运作效率和生产效益,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全面支持下,必将给苗木行业的电子商务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前景。

推荐阅读:

湖北沙洋:“互联网+”带动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服务抱团成员 天天苗交会探讨苗商如何走出困境

2015第一届中国(嵊州)互联网+苗交会开幕

互联网+ 助力未来苗市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