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金殿青铜广场建成 6组铜雕引人驻足

2015年12月29日 13:05昆明日报廖晶蓉

做工精致的青铜宝剑。杨艳辉 摄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备受期待的金殿名胜区青铜广场正式建成迎客,青铜广场是金殿青铜文化景观长廊提升打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展出6组青铜雕塑,都是战国和西汉时期云南出土的青铜器复制品,做工精巧的青铜器与茶花辉映美不胜收,吸引了很多游客拍照留念。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金殿看到,青铜广场位于茶花园与钟楼之间的一片坡地上,该区域利用现有的自然地形条件,经过升级营造出开阔的台地式园林景观。台地景观内古木参天,茶花也已绽放,花木丛中主要展出4组青铜器,分别是蛙形铜矛、孔雀盖铜杯、立鹿铜针筒和双鹿穿銎铜斧。金殿规划建设科科长赵瑞荣介绍,这4组铜雕是从战国和西汉时期云南出土的青铜器中甄选出的珍品,以扩大数倍的复制铜雕形式展示出来,让游客能更真切地看到云南铜文化的精巧和细致。青铜广场的建成,丰富了金殿青铜景观长廊的文化内涵,并使太和宫至钟楼轴线得以延续,增强了钟楼片区的可游览性。

还有2组青铜雕塑位于金殿钟楼“鸣凤晨钟”牌坊处,与石阶两旁的扶手融成了一体。这两组青铜浮雕有10米长,主要有孔雀、铜柱浮雕和铜鼓组成。“这不是出土的文物,而是融入现代元素制作而成,里面有许多云南的元素,像孔雀、铜鼓、铜柱等,给人遐想与感悟。”赵瑞荣表示。除了提升铜文化外,金殿还对位于铜殿旁的“吴三桂和陈圆圆展馆”和“真武七星剑展馆”进行了翻新和重新布展。

推荐阅读:

兰州:环保主题浮雕下月亮相滨河路

3世纪犍陀罗浮雕现身拉萨

王临乙伉俪雕塑展亮相曾创作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作品

四川梨树乡32米浮雕墙勾栏“梨树风情”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