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造管并举实现森林资源同步增长

2015年12月30日 09:57中国绿色时报李蓉 欧阳洪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今年以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大力实施生态修复、生态保护和森林经营工程,加速造绿、精心护绿、合理用绿,巩固造林绿化成果。目前,石柱有林地面积316.65万亩,森林面积为251.1万亩,森林总蓄积量达12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6.4%,实现了林地面积、森林总蓄积、森林覆盖率的同步增长。

石柱今年完成义务植树250万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56.5公顷,完成营造林26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2.5万亩,并新建花椒和佛手基地5000亩、核桃木本油料林基地1.2万亩、蜜源植物基地5000亩、黄连一桩一树基地3000亩。

为巩固造林造林绿化成果,石柱全面落实公益林管护措施,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不断完善全县森林资源保护网络体系,加强野生动物和古树名木保护,组建了60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设立了6个松材线虫病检疫检查站。

在林木采伐管理方面,石柱加强木材运输和经营加工管理,严格执行木材凭证运输规定,巩固和壮大林业产业基地,积极发展森林食品、森林加工、林下养殖等林业经济;同时,持续加强黄水国家森林公园、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大力发展森林乡村旅游,促进林业与农业、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推荐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

云南:力争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广西:森林活立木蓄积量净增近1亿立方米

浙江省森林面积最大的县——淳安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