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支招:冬养植物应多留心

2015年12月30日 10:23贵州都市报白凤

多肉。

吊兰。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家里放置几盆植物,平添几分绿意还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好处。然而,要在冬季把植物养好,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放在室外,浇水太多,暖气太热,都可能让植物“死翘翘”。那究竟怎样才能把植物养好呢?且听达人如何说。

对于不同植物的冬季种养方法有不同建议:

1、买植物之前应该看一下自己家的情况,比如说,绿萝至少要10℃以上才能活,那么家里没有空调没有暖气的话,冬天尽量别买了。冬季建议购买迎春、海棠、榆叶梅、玉簪、丁香、萱草、紫藤等耐寒植物,像文竹、扶桑、多肉等等一定要放在室内温暖的地方。

2、冬天千万要少浇水,夏天一周浇一次,冬天就要20天才能浇一次。像是铜钱草一类经常拿水养的,要记得换水。蕨类植物,要用喷水方式或是加湿器,因为它需要保持空气湿度。

3、尽量开春再施肥,施肥不要太靠近植物,也不宜太多,否则容易烧苗。建议施水肥,比较容易渗透。

常见家养植物的冬季种植方法

吊兰:多年生常绿宿根草本花卉,喜温暖湿润,不能放在强光下,应放在阴凉位置。春秋生长旺季,浇水要充足,盆土应经常保持湿润,并经常用与室温相近的清水喷洒枝叶,以防干尖,但不能积水。

绿萝:属于热带植物,性喜温暖,温度较温和的环境下更容易养殖。盆栽绿萝的养殖方法应该选择肥沃、疏松、排水性好的腐叶土,以偏酸性为好。水培需要勤换水,一般两至三天换一次,安全过冬的温度10℃以上,同时要注意叶子不要靠近供暖设备。

虎尾兰:浇水要适量,掌握宁干勿湿的原则,平时用清水擦洗叶面灰尘,保持叶片清洁光亮。性喜温暖湿润,耐干旱,喜光又耐阴。对土壤要求不严,以排水性较好的砂质土壤较好。其生长适温为20一30℃,越冬温度为10℃。

滴水观音:温度低于18摄氏度的话,会导致滴水观音处于休眠状态,停止生长,适量光照的,光照不宜过强,充足水分,勤浇水。冬季若在地暖家庭,一定记得保持湿度。

推荐阅读:

上海辰山植物园发文纠错《芈月传》植物常识

专家:多肉植物叶面较小吸附细颗粒物能力弱

细数那些为冬日添彩的“奇特”植物

多肉植物这样的根可以不修

(来源:贵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