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冬日树木竟“长出”绿叶 原来是仿真的“假叶子”

2015年12月31日 09:03南方周末陈露

2015年12月24日,在沈阳重点街路青年大街上,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给冬眠的树木安装树叶。 (东方IC/图)

中国园林网12月31日消息:12月24日,沈阳连续雾霾了五日的天空终于放晴。当日沈阳的温度为零下3摄氏度到零下14摄氏度,在往年的冬日里,这样的温度早已使万木萧瑟,光秃秃的树干上不见一点绿色。而在这一天,沈阳民众走在青年大街上却发现:伴随着天空的放晴,树木竟也开始“生出”翠绿的叶子——工作人员正爬到梯子上,给树木安装仿真的“假叶子”。

一时间,舆论针对此事争议不断。

支持的沈阳民众认为,“北方的冬天总是灰蒙蒙的,没有一点生机,来一抹绿色很养眼,心情也跟着好起来”,“没在东北度过长达五个月冬天的人不会理解,这样真的挺好看的,出门能够看到点绿色感觉心里不会那么压抑了”。

而反对的人则认为,这是“劳民伤财”、“面子工程”,会误导孩子;更有人调侃“四季有四季的美!硬PS个春天当影视基地呢”?“我的东北老乡们,长点心吧”。

媒体对此的报道风向也呈现两极。有评论指出此举的不妥之处,沈阳某媒体则直接取题:“沈阳大树装假树叶 沈阳网友:外地人瞎喷瞎操心”。

12月27日,记者拨通了负责树木绿化工作的沈阳绿化管理处电话。被回应,“沈阳的事儿你们南方也管?”

12月28日,记者再次拨通绿化管理处电话,“这件事是各区委自己做的,你找他们去”。

青年大街位于沈阳市沈河区,是沈阳的重点街路。记者拨通沈河区区委办公室电话,办公室提供了秘书科的电话,“这件事你问他们去”。而秘书科回应,“科长开两会去了,得好几天”。

记者梳理以往的新闻报道,各地政府的“形象工程”并非孤例。

2007年,甘肃永靖县被爆在部分公路两边竖起2米多高的墙。墙体整洁明亮,色彩鲜艳。墙背后则是破败不堪的农村房屋。此墙被当地人称为“遮羞墙”、随后2008年陕西淳化县、2012年甘肃漳县也被发现先后建有类似的“遮羞墙”。

推荐阅读:

乌鲁木齐:40多种南方花卉树木“安家”米东区

湖北:竹山为绿化树木穿“冬靴”

苏州:市区2万余株行道树及大小树木做“美容”

第七届广西(崇左)园博会开园 百种珍贵树木等您来赏

(来源:南方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