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创森先行一步 世界工厂变绿

2015年12月31日 10:59南方都市报陈奕启

同沙生态公园

中国园林网12月31日消息:当雾霾在中国大多数城市肆虐时,以世界工厂著称的东莞悄悄戴上了绿帽— —在2015年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总结东莞创森的经验,3年33.53亿元的投入并不是决定因素,而在于东莞超前地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仅国营林场改革,东莞比全省早了6年。

据了解,东莞的森林公园每年吸引游客逾1700万人次,其中4成来自外地。而根据东莞市统计局统计,去年全年东莞接待国内游客近2800万人次,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是东莞的森林公园。

东莞能够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与建设大量森林公园、保护生态环境密不可分。早在1999年,东莞市做出“停止营利性森林采伐,全面建设生态林业”的决定,开始对林场封山育林,每年给林场拨付百十万元的生态公益林补贴,从原来以生产木材为主的经营性林业,转变为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公益性林业。2003年9月,东莞市政府开始建设大屏障森林公园。同期,同沙、黄旗山、水濂山林场等其他5个林场也行动起来,到2006年,东莞已建成六大市级森林公园,全部免费开放。

提前6年完成国营林场改革

2009年4月,东莞出台《东莞市森林公园管理处和国营林场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东莞的国营林场改革全部完成,均就地转型成为森林公园。目前,东莞全市已有大屏嶂、等14个森林公园,总面积357平方公里,外地游客每年约700万人次。

2014年森林公园年接待游客逾1750万人次,银瓶山森林公园清溪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今年12月21日,银瓶山森林公园以其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种类、高负离子含量的空气质量,以及保护完好的原始野生森林等优势条件,成功入选“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名列。

3年创森集中投入33 .53亿

据统计,东莞全市财政共投入创森资金33.53亿元。其中建设了大量绿色生态工作,推进黄旗山城市公园林相改造、石马河流域林相改造、沿海红树林恢复、小山小湖保护利用、矿山复绿等一系列工程建设。

在镇街,东莞园林绿化见缝插绿,想方设法建设社区公园。一些镇街绿化部门积极推进森林进城、公园下乡,把一些闲置地、三角地等充分利用起来,建成几十平方米到几百平方米的社区公园等。目前,东莞共有休闲游憩绿地1287处,近3年累计新增222处。

东莞是国内首个试水园林绿化管养市场化的地级市。目前全市有养护公司230多家,业务逐步扩展到外地城市,诞生了全国首家上市园林绿化养护企业——— 岭南园林。

已建成14个湿地公园

经过3年多时间的努力,2015年11月份东莞成功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东莞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利好,促进了城市绿量和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

3年多时间,东莞森林覆盖率由新世纪初的30 .6%上升至37.4%,森林活立木蓄积量年增长6%以上,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17.3平方米。今年以来,在环保部空气质量监测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东莞每月都排名靠前。

目前,东莞所有道路、水系基本完成绿化建设,打造17.8公里水乡大道、9公里洪屋涡水道岸线、7.12公里的万江都市岸线、32公里麻涌水上绿道等一批绿化精品,绿道建设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与此同时,东莞以水乡统筹发展为契机,合理开发利用湿地资源建设湿地公园。截至2015年10月,全市建成华阳湖等湿地公园14个、总面积1400多公顷。东莞生态园荣获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成为珠三角地区首个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

东莞为工业城市创森样本

东莞素以世界工厂闻名,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样本意义重大。在11月24日举行的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上,东莞市长袁宝成在座谈会上作了题为《森林城市建设 助力世界工厂转型》大会发言,从山、水、城、林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东莞“创森”的全过程、启示和效果。他表示,东莞坚持“工业反哺林业、生态促进转型”,逐步实现了城市与生态的均衡发展。

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于宁楼在点评东莞“创森”启示时表示,通过坚持不断的大力整治,工业城市可以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能够让城市里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二是要汲取先污染后治理的经验和教训,努力走上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路子。

南都态度

“绿色”成为新发展模式的必选项

2015年是东莞生态建设大获丰收的一年,成功拿下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创建森林城市,并不仅仅靠3年投入30多亿元,更与早年东莞率先进行国营林场改革,保护森林资源密不可分。

1999年以后,东莞便不准国营林场砍树,2003年开始投入资金建设林场,到2009年所有国营林场就地转型为城市森林公园。而整个广东省是6年后的2015年才开始开展国营林场改革工作。

在建设了大量的森林公园和社区公园后,预计接下来将会以水乡统筹为契机,大力推进湿地公园的建设。

长远来看,东莞对绿色的渴求不应仅停留在山水层面,更应该深入到经济层面。随着东莞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寻求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平衡,“绿色”成为新的发展模式的必选项。

大事记

●2015年1月10日东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组织开展“东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民意调查与签名活动”。

●2015年1月13日召开全市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创森工作进展情况。

●2015年4月林业部门透露麻涌华阳湖正在开展创建国家湿地公园工作。

●2015年5月26日至27日省长朱小丹率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考察东莞四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和国有林场改革情况,提出要把绿色化作为广东永续发展战略。

●2015年7月18日清溪镇被授予“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景区”荣誉称号。

●2015年11月24日宣布了包括东莞在内的21个城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进行了授牌仪式,东莞是今年广东省唯一一个荣膺这一称号的创建城市。

●2015年12月21日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成功入选“广东十大最美森林”。
 

推荐阅读:

福州:南公园5000吨太湖石造景 将恢复成明清园林风格

福州将在金山建榕树主题公园

莆田绶溪公园荔枝林景观带元旦开放

陕西汉阴迎宾公园建成投用 县城增添新风景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