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北方地区苗木行情

2015年12月31日 12:56中国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2月31日消息:经历近几年的苗市滑铁卢后后,2015年北方苗市整体格局以及销售情况基本已成定局。在苗木低谷中,机遇与风险并存,且在这非常时期被放大数倍,那么,对于未来苗木市场来说,什么样的苗木才是市场的宠儿呢?什么样的苗木品种才最具市场前景呢?相信这个话题值得每个苗木企业和苗木种植者深思。今年,中国园林网通过北方市场的反馈和业界分析,对北方苗木市场进行了归纳和汇总,以供从业者参考。 

市场需求大行情稳定 前景看好

北方主流品种:绒毛白蜡、五角枫、栾树、金叶黄栌、丝棉木、红瑞木、臭椿、速生榆。

绒毛白蜡:大规格(胸径15-17CM)、小苗行情好,销售量大,供不应求。

河北深州、沧州、衡水大规格、小苗存圃量少,供不应求。

绒毛白蜡为落叶乔木,高可达10米,枝繁叶茂,适应性强,特别耐盐碱,抗污染,是优良的造景树种,可做“四旁” 绿化、农田防护林、行道树及庭院绿化。是沿海城市绿化的优良树种。

五角枫:中规格(胸径5CM以上)、小苗(地径2-3CM),市场需求及销量大。

冀中地区仅是胸径5厘米以上的苗子就很缺乏,大苗更不必说。

五角枫为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是北方重要秋天观叶树种,叶形秀丽,嫩叶红色,入秋又变成橙黄或红色,可做园林绿化庭院树、行道树和风景林树种。

栾树:中规格(胸径5CM以上),工程拉动,价格稳中有升。

山东汶上胸径5-6CM微利状态,冀中地区5厘米以上缺乏。

栾树为落叶乔木,适应性强、季相明显,是理想的绿化,观叶树种。同时栾树也是工业污染区配植,居民区、工厂区及村旁绿化树种。

金叶黄栌:彩叶树种市场资源缺乏,关注度提升。

山东梁山县,逐渐在业内走红,且市场量少。

金叶黄栌为漆树科黄栌属落叶灌木,生长快,枝条直立,节间短,具有浓密的金黄色叶子,秋天呈现橘色、红色等。耐旱、耐寒,并稍耐半阴,适应力强,在瘠薄土壤及碱土上均能生长,花园、庭院等均可种植。

丝棉木:中、大规格(胸径6-15CM),大规格存圃量较少。

河北霸州、定州、安国胸径6CM以上工程苗货源紧供不应求的态势。

丝棉木落叶小乔木或灌木,耐寒,耐干旱,也耐水湿。根系深而发达,能抗风;根蘖萌发力强,生长速度中等偏慢,对二氧化硫的抗性中等。

红瑞木:高1-1.5M(多分枝),存圃量少。

吉林九台、河北定州市场对观枝、彩叶且观赏性强的树种需求量大。

红瑞木为落叶灌木,老干暗红色,枝桠血红色。红端木秋叶鲜红,小果洁白,落叶后枝干红艳如珊瑚,是少有的观茎植物,也是良好的切枝材料。

臭椿:乡土树种呼声高,作为华北地区的乡土树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河北武强胸径5-6CM价稳俏销。冀中地区存圃量不大,或将成当红树种。

臭椿为落叶乔木,生长迅速,可以在25年内达到15米的高度。树姿端庄,适应性强,抗风力强,耐烟尘,能耐水,春季嫩叶紫红色,秋季红果满树,是良好的观赏树和行道树,适宜于工厂、矿区等绿化。

速生榆:小苗(2-3CM)热销新品种。

山东、河北存圃量不大将来有望代替速生杨成为廊道绿化的主力军。

速生榆为落叶乔木,抗盐碱、抗性强、树形好,可广泛用于沿海防护林工程、木材贮备战略基地、黄河防护林工程、平原绿化工程、城市园林工程等造林绿化项目使用。

[分页]

行情低迷 价格下跌 前景堪忧

北方堪忧品种:法桐、红枫、榆叶梅、国槐、樱花、丝棉木、丝棉木、竹柳、西府海棠、速生法桐、速生白蜡。

法桐:用量减少,存圃量过大。

山东梁山、济宁,河北胸径3-10厘米法桐价格大幅下跌。

法桐为落叶大乔木,适应性强,易成活,耐修剪,抗烟尘,所以广泛栽植作行道绿化树种,对二氧化琉、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红枫:中等规格(胸径8-10CM),生长缓慢,结构性过剩,价格下跌。

红枫为落叶乔木,是一种非常美丽的观叶树种。而且种植树木对防止水土流失,保持生态环境也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榆叶梅:园林工程用量不多,销售形势不容乐观。

河北深州、石家庄、固安、遵化销售进入最冷季。

榆叶梅为灌木稀小乔木,根系发达,耐旱力强,不耐涝。枝叶茂密,花繁色艳,是中国北方园林,街道,路边等重要的绿化观花灌木树种。

国槐:小苗(胸径3-4CM),过剩价格创新低。

冀中地区国槐小苗滞销。

国槐为乔木,树型高大,是庭院常用的特色树种,其枝叶茂密,绿荫如盖,适作庭荫树,在中国北方多用作行道树。

樱花:地径4-5CM,嫁接小苗,价格低廉。

河北安国、山东泰安盲目种植导致价格连年大幅波动。

樱花为乔木,是早春重要的观花树种,常用于园林观赏。对土壤的要求不严,根系较浅,有一定抗寒能力。

丝棉木:胸径3厘米,价格下降近10倍。

冀中地区小苗多大苗少,小苗过剩。

落叶小乔木或灌木,耐寒,耐干旱,也耐水湿。根系深而发达,能抗风;根蘖萌发力强,生长速度中等偏慢,对二氧化硫的抗性中等。

竹柳:盲目跟进,恶意炒作。

山东、河北竹柳易于繁殖,长势快,存圃量过剩。

竹柳为乔木,在适宜的立地条件下,竹柳的工业原料林栽培的轮伐期小径材一般为两年,中径材为三到四年,大径材为五到六年,该树种具有极高经济效益,投资回收期短。

海棠:西府海棠(地径4-7CM)价格大幅下跌。

河北小苗积压,小苗无人问津;沈阳3-6CM小苗价格降幅高达50%。

海棠小乔木,西府海棠在海棠花类中树态峭立,似亭亭少女。果实鲜美诱人,不论孤植、列植、丛植均极为美观。

速生法桐:小苗供应量远超于前几年。

山东济宁H1-3M小苗价差距高达10倍之多。

速生法桐是靠扦插繁殖的一种新式法桐,具备比老式法桐更多优良的条件,生长快,生命力顽强。

速生白蜡:胸径4厘米以下价格大幅下跌。

河北、山东速生白蜡抗寒性不如绒毛白蜡销量少。

速生白蜡为落叶乔木,观赏价值高,所以在园林绿化的应用中,速生白蜡也非常普及。

黑松:H1.5M价格低廉。

山东2011最高售价达到过12元,目前1.5米高的黑松售价仅有0.5—0.6元,纷纷抛售。

黑松为常绿乔木,可用作防风,防潮,防沙林带及海滨浴场附近的风景林,行道树或庭阴树。

金叶复叶槭:耐热性不强,易受虫害。

冀中、东北地区金叶复叶槭销售或将遇冷。

金叶复叶槭为落叶乔木,是北美复叶槭的栽培变种,从北美引进。是优良的彩叶行道树和园林彩叶点缀树种。

[分页]

具有较好经济价值的绿化果树正在成为城市绿化的新潮流

北方主流品种:山楂、柿子、樱桃、苹果、石榴。

樱桃为落叶乔木,是喜光、喜温、喜湿、喜肥的果树,果实可以作为水果食用。花期3-4月,果期5-6月,适应性相当强,但其根系分布浅易风倒,园地以在不受风害地段为宜,土壤以土质疏松、土层深厚的沙壤土为佳。

柿树为落叶大乔木,是深根性,阳性树种,喜温暖气侯,充足阳光和深厚、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土壤,适生于中性土壤,较能耐寒,但较能耐瘠薄,抗旱性强,不耐盐碱土。对多种有毒气体抗性较强,较强的吸滞粉尘的能力,常被用于城市及工矿区。

山楂树为落叶乔木,为浅根性树种,主根不发达,但适应性强,即是在山岭薄地,生长发育也比其他果树为好。

苹果树为落叶乔木,通常树木可高至15米。适生于山坡梯田、平原矿野以及黄土丘陵等处,苹果树开花期是基于各地气候而定,但一般集中在4-5月份。苹果是异花授粉植物,大部分品种自花不能结成果实。

石榴为落叶乔木,盛夏繁花似锦,色彩鲜艳;秋季累果悬挂,或孤植或丛植于庭院,游园之角,对植于门庭之出处,列植于小道、溪旁、坡地、建筑物之旁,也宜做成各种桩景和供瓶插花观赏。

防风固沙 适应性较强的经济灌木树种

北方主流品种:梭梭、沙棘、紫穗槐。

梭梭为落叶灌木,是一种长在沙地上的固沙植物。喜光,不耐庇荫,适应性强,生长迅速,枝条稠密,根系发达,防风固沙能力强,是西北和内蒙古干旱荒漠地区固沙造林的优良树种。

沙棘为落叶性灌木,其特性是耐旱、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广泛用于水土保持。能有效解决地广人少的问题,便于进行大规模种植,快速恢复植被。

紫穗槐为落叶灌木,枝叶繁密,又为蜜源植物。根部有根疣可改良土壤,枝叶对烟尘有较强的吸附作用。栽植于河岸、河堤、沙地、山坡及铁路沿线,有护堤防沙、防风固沙的作用。

吸尘抗霾,美化城市树种或将受青睐

北方流行品种:紫叶矮樱、毛白杨、银杏、国槐、元宝枫。

紫叶矮樱:大规格(地径15CM以上)、丛生,彩叶小乔木,色感效果好。
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观赏效果好,因其枝条萌发力强、叶色亮丽,加之从出芽到落叶均为紫红色,因此既可作为城市彩篱或色块整体栽植,也可单独栽植,是绿化美化城市的最佳树种之一。

毛白杨:大规格(10CM以上),物以稀为贵,老品乡土树种需求量高。
为落叶大乔木,生长快,树干通直挺拔,是造林绿化的树种,广泛应用于城乡绿化,其品种适应性强,主根和侧根发达,枝叶茂密。是速生用材林,防护林和行道河渠绿化的好树种。

银杏:打造生态旅游成新“名片”。
为落叶乔木,高大挺拔,叶似扇形。是著名的无公害树种、有利于银杏的繁殖和增添风景。适应性强,银杏对气候土壤要求都很宽范。抗烟尘、抗火灾、抗有毒气体。

国槐:中等规格(6-8CM),造林需求大,存圃量少,可能出现断档。
为乔木,树型高大,是庭院常用的特色树种,也可作工矿区绿化之用,又是防风固沙,用材及经济林兼用的树种,是城乡良好的遮荫树和行道树种。

元宝枫:彩叶树种,是优良的观叶树种
元宝枫嫩叶红色,秋叶黄色、红色或紫红色,树姿优美,多用于道路绿化。对二氧化硫、氟化氢的抗性较强,吸附粉尘的能力亦较强。是优良的防护林、用材林、工矿区绿化树种。

推荐阅读:

安徽:芜湖淡季不淡苗木花卉销售旺

江苏:市场大乔木类苗木跌幅较大

郯城:银杏苗木从自发到自觉应战市场低谷

苗木步入周期性低谷苗农收益锐减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