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园林:参投电影盗墓笔记 超级IP王者归来

2016年08月05日 14:45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苏多永

中国园林网8月5日消息:持续加码文化旅游,战略转型成效显著: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将稳步推进园林业务发展,积极布局文化旅游和生态环保,打造集生态环保、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生态人文体验产业链。2015年公司成功收购恒润科技,通过资源整合初步实现了收入协调、成本协调和战略协调,2015年恒润科技实现了4513万元的净利润,超过业绩承诺近10%,公司文化旅游板块布局初显显著。2016年2月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涉及标的所属文化创意行业,公司转型更加聚焦文化旅游,园旅一体前景可观。
   大力支持恒润科技,打造文化创意集团:公司大力支持恒润科技发展和新业务布局,2015年10月公司拟向恒润科技增资1.32亿元,2016年3月公司完成本次增资,恒润科技注册资本提高至2.02乙元。随着资本实力的增强,恒润科技将快速发展各业务模块,积极推进其在“创意设计、影视文化、主题高科技文化产品及VR、IP文化创意项目投资运营”的全产业链产业布局,打造国际一流的文化科技创意企业集团。2016年3月恒润科技发起成立了润岭文化、上海恒宗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宗影视”)和上海幻动软件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推动恒润科技业务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
   参投电影盗墓笔记,文化影视持续加码:文化影视是恒润科技的业务板块之一和新的业绩增长点。恒润科技不仅成立了润岭文化影视平台,而且联合承宗文化成立恒宗影视,引进了《爱情公寓》原班创作专业影视团队,该团队创作了电视剧《爱情公寓》和网剧《冰箱少女》、《男人不醉》、《山海经之山河图》、《球爱酒吧》等一系列原创作品。本次润岭文化联合承宗文化参投电影《盗墓笔记》,既是公司对大电影的一次尝试,也是培育自主IP体系、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和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盗墓笔记阵容豪华,票房前景十分乐观:电影《盗墓笔记》是由香港著名导演李仁港执导,由当红小鲜肉鹿晗、井柏然等主演,改编自南派三叔同名小说第一卷的一部科幻大片。《盗墓笔记》是当前炙手可热的超级IP,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2015年6月12日网剧《盗墓笔记》首映5分钟即实现2460万次点击量,22小时实现总播放量过亿,目前总播放量达到2881亿,创下网剧最新播放记录。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炙手可热,是国产电影发展的黄金期,2015年上映的《鬼吹灯之寻龙决》和《提妖记》电影票房分别为16.82亿元和2438亿元,2016年上映的《美人鱼》票房已接近34亿元。电影《盗墓笔记》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和豪华的演出整容,再加上暑期档上映,预计票房前景十分可观。
   影视投资增厚业绩,恒润有望再超预期:润岭文化出资980万元参投电影《盗墓笔记》,润岭文化收回投资及其成本后,与承宗文化按比例分成。公司公告未披露参投电影《盗墓笔记》的股权比例和承宗文化分成比例,根据媒体报道电影《盗墓笔记》投资额超过2t/元,预计润岭文化和承宗文化参股比例在5%-10%之间,假设最终票房20乙元,则投资收益预计在2300万元-4600万元。润岭文化将先收回投资及成本,然后再与承宗文化按比例分成,由于该部分投资由润岭文化出资,大概率润岭文化分成比例更高。假设按照50%的比例进行分成,预计参投电影《盗墓笔记》将带来1150万元-2300万元的投资收益,进一步增厚恒润科技业绩,2016年恒润科技业绩有望再次超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1亿元、3727亿元和49.20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0亿元、336亿元和474亿元,EPS分别为060元、084元和119元,动态PE分别为6393倍、4566倍和3236倍。公司战略清晰,决策科学,转型明确,本次控股孙公司参投电影《盗墓笔记》是恒润科技打造“创意设计、影视文化、主题高科技文化产品及VR、IP文化创意项目投资运营”的全产业链产业的一次重要尝试,我们看好本次投资,认为能够增厚公司业绩。
   我们看好公司业绩的高成长性和在文化旅游领域的战略布局,继续“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战略转型受阻、资产重组不及预期、电影《盗墓笔记》票房不及预期等风险。

(来源: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