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0年 森林覆盖全省四成面积

2016年10月10日 08:45新浪新闻寇敏芳 王成栋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到2020年,全省将在去年底的基础上新增城市公园绿地面积15万亩,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平方米。同时,全省森林覆盖率提升近4个百分点,达到40%,基本草原面积不少于2.13亿亩。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方案》,明确今后5年我省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目标。

为达成目标,《方案》提出实施重点工程造林、森林质量提升、长江廊道造林、草原生态修复、荒漠生态治理、森林城市建设、绿色家园建设、多彩通道建设、生态成果保护等九大行动。今后5年,四川要完成人工造林1400万亩,修复保护湿地2500万亩、草原生态3000万亩。

在投融资机制方面,在强化财政投入、整合各类绿化资金的基础上,我省将鼓励担保机构开展造林绿化贷款担保业务,并推进林业碳汇交易。同时,取消新造林中经济林、公益林比例限制,坚持“谁造谁有、合造共有”,鼓励民间资本和市场力量参与植树造林种草。

在造林成果经营和管护方面,我省对经济林将继续推行集体林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鼓励林地适当规模经营。对于公益林,允许在不改变公益性的前提下依法流转,并设置生态护林员岗位,聘请贫困户从事管护工作。《方案》还明确,将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并强化任务分解、指导督查和考核通报等。对工作推动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推荐阅读:

武汉:沙湖岸边绿地被人开荒种菜

银川再增三处永久性城市绿地

杨唯贤:保护利用园林 呵护城市绿地

蚌埠2020年公园绿地面积达1794公顷

(来源:新浪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