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仰山公园绿地上冒出集装箱房

2016年10月10日 09:55北京日报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最近,有市民反映仰山公园存在私搭乱建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一管。“本来仰山公园就不大,现在绿地又被占了一块,越来越不像公园了。”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五环仰山桥东南部的仰山公园。从公园东门沿着林间小路边走边问,终于在湖东岸找到了市民反映的私搭乱建房屋。这处建筑建在一片绿地上,由十几个规格不一的类似集装箱体的移动房构成,面南背北放置,占地面积约有四五百平方米。它主体结构为白色,分上下两层,上层框架为橘红色,下层框架为香槟色,在绿树掩映下十分显眼。这处建筑基本装修完毕,空调等设施已经安装齐备,但大门紧锁。记者透过窗户看到里面,一层内部有商品货架,摆放着各种饮料,还有餐桌餐椅,似乎要作为经营场所。

记者围着建筑绕了一圈,发现里面有一名清洁工人在擦卫生间的地面。记者沿着楼梯来到二层。只见二层平台的地面还没有完全铺好,平台四周有金属围栏,平台两端各有一个长6米、宽3米的集装箱体移动房。从楼上眺望,周围景色宜人。

记者注意到,该处建筑的北面是四个儿童足球俱乐部训练场,南面是网球场,运动场内还有儿童棒球队正在训练。记者与经常在公园里遛弯儿的老人们闲聊,当问及这处建筑的用处时,老人们说应该是专给儿童足球俱乐部、棒球队开辟的水吧休闲馆。这片建筑所在地方原来是一片绿地,两三个月前忽然来了个施工队在这里干活。为建这个建筑,他们对绿地进行了硬化,建起了集装箱房子,看样子很快就能开业了。

老人们还说,现在的仰山公园已经缩水了很多,进驻公园里的公司越来越多,不少建筑就坐落在公园里,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别墅隐蔽在树林深处。公园南面已经没有什么绿地了,光秃秃的土地只用塑料绿防滑毯盖一盖了事。“本来仰山公园就不大,现在又被占了一块,散步的地方就更小了,这里越来越不像公园了”。公园本是市民休闲的去处,不能无限制地进行商业开发,侵占公共资源。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维护公园应有的生态环境。

记者随后致电朝阳城管奥运村执法队。工作人员表示,一般绿地上是不允许随便盖房子的,是否属于违建还需要调查才能确定。

推荐阅读:

武汉:沙湖岸边绿地被人开荒种菜

银川再增三处永久性城市绿地

杨唯贤:保护利用园林 呵护城市绿地

蚌埠2020年公园绿地面积达1794公顷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