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绿色发展带来良好生态效益

2016年10月10日 10:43新华网左岸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黄金周期间,开启了“人从众”模式的银滩变身“人滩”。与银滩毗邻的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一只只白鹭或栖在红树林枝头,静对潮起潮落,或漫步滩涂,踩着细步悠然觅食,勾勒出一幅闲适宁静的画卷。

喧闹人流与恬静湿地,一闹一静间,却不经意地解答了为什么“北海旅游这么火”。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是目前广西惟一国家级湿地公园,作为银滩的邻居,它的存在是银滩“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的最好注释。国庆假期期间,一名来自广东珠海的游客道出了自己“朝圣北海”的原因:沙更软、海更清、天更蓝。

其实,又何止是银滩。近年来,北海的空气、水、噪声等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空气质量一直名列广西前列。城市饮用水水质连续五年达标率100%,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比例保持90%以上。北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等主要绿色指标领先广西。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不少地方在面对可持续发展时不得不壮士断腕。而作为广西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北海已在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沉甸甸的硕果,并成为广西惟一入选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等,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海银滩”的双赢。

近年来,北海经济每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4年经济增速领跑全区——绿色发展带来的良好生态正在不断强化该市的优势和竞争力。

推荐阅读:

青海推进湿地资源保护取得新突破

惠州投300亿整治河涌巧建湿地处理污水

新疆库尔勒将建设杜鹃河生态湿地

天津北大港湿地将建成国家生态公园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