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行进在绿水青山间的绿色发展

2016年10月10日 11:07大河网刘国挺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走进吟咏诵读间的永嘉,徜徉于楠溪江畔的山山水水、片片桨声帆影中,不管是涓涓细水流过街头巷尾的芙蓉古村、灯影绰绰的丽水古街,还是壁立千丈的崖下库、千舟竞发的狮子岩,或是“渔樵耕读”传统视野里的永嘉书院,以及田园牧歌般的村落……

这里的美,不仅是一幅写意山水的大美画卷,更是永嘉人绿色发展的现实承载。

永嘉县委书记娄绍光介绍,永嘉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土地资源本来就十分匮乏。即便如此,为了保护好这一江清水,保住这一方绿色,20世纪80年代,他们依然关闭了楠溪江中上游所有的工厂。时至新世纪,全国工业化浪潮汹涌而至,面对发展的诱惑,很多老百姓认为县里是在自我设限,错失良机。

永嘉的青山绿水要不要继续守护?永嘉的发展能不能先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永嘉县委县政府面临巨大的压力。

就在这一历史时刻,2005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了永嘉楠溪江,明确要求发展生态经济,加强生态建设,追求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之后,习近平同志又提出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论述。

至此,永嘉人铭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的理念,围绕青山绿水做文章,强力开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加速绿色资源向绿色经济的转化,走出了一条符合永嘉实际的绿色崛起之路。

20世纪90年代,楠溪江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从此,永嘉旅游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楠溪江内八大景区,八百多个景点,游者络绎不绝。然而,旅游设施、接待设施和配套产业的滞后,致使游客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旅游发展只是带来了门票经济,并没有让老百姓的收入水涨船高,没有真正达到常富于民的目的。不能再让老百姓捧着金山啃窝头,捧着金碗讨饭吃,旅游发展再不能延续抓景点为主的传统模式,必须把眼界扩展到整个永嘉,将重心落在“全域景区化”打造和“楠溪江”核心景观提升上,实现旅村融合、全域旅游,全产业链发展。

按照这一思路,结合历史人文资源,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县里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保护楠溪江流域散落着的200余座古村落和3560余处古建筑,建立了1.8亿元的文化与自然传承保护发展基金。通过在全县打造100个特色村头、100个休闲桥头、100个美丽田头和3000个精致门头,努力创建一批具有永嘉地域特色的楠溪民居,真正使村庄融入山水之中,成为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的重要元素。

在此基础上,县里把“绿水青山”作为最大资源优势,一方面通过楠溪江5A级景区创建,带动景区道路、停车场、接待设施等配套建设,打造11.6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提升楠溪江旅游品位,建成开放了楠溪江国际房车露营基地、永嘉书院、百丈瀑等一批景点。另一方面,以打造五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为突破口,用精品线把分散的景区景点和历史古村落串起来,形成一条条自然风光与历史村落相结合,乡村体验与旅游休闲相融合的风景线,让旅客充分领略楠溪江独特的生态、人文景观,宛如走进了永嘉版的清明上河图,让身临其境的旅客流连忘返。

与此同时,县里还及时出台了《永嘉县民宿发展扶持办法》等系列政策,沿精品线规划布局民宿、农家乐等产业,让每一条精品线都成为一条特色产业带,真正让老百姓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得永嘉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模式也向多元化、个性化发展,形成了一批融合农耕与现代、古朴与奢华的民宿。其中,不仅有概念主题民宿云逸·芙蓉、耕读小院,有曲径通幽、花木飘香的民宿楠园,有高端精品民宿悦庭楠社,也有上古样式空间版样的连锁民宿乡居墟里。

这些风格迥异的民宿,不仅盘活了村落资源,也补上了旅游硬件不足的短板,从而大大加快了全域旅游格局的形成,楠溪江也一跃成为旅游者趋之若鹜的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如今,遍及楠溪江两岸的61家精品民宿,159家星级农家乐年接待游客已突破500万人次,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增收近5000元。

回望永嘉的发展,娄绍光深有感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述已经在永嘉大地呈现出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格局,永嘉人将不断强化这一理念,依托良好的资源条件、生态环境,继续引导资金向休闲养生、生态旅游业加快转移,为永嘉的绿色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行进在绿水青山之间,我们坚信,未来的永嘉将呈现给中国绿色发展别样的精彩。

推荐阅读:

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广州答案

深改组1000天:绿水青山带笑颜 绿色发展谋新篇

三亚再出两部生态法规呵护绿水青山

守护绿水青山 推进县域绿色发展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