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正式启动珊瑚礁生态恢复示范工程

2016年10月10日 11:34新华网扶建邦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近日,记者从北海海洋局了解到,由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参与珊瑚礁可恢复性评估、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承担、广西精工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珊瑚礁生态恢复示范工程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北海市的海洋生态环境已经进入全方位保护状态。

珊瑚礁生态系统是地球上最古老、最多姿多彩、最珍贵的生态系统之一,也是最大程度上反映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理想宝库“住所”。然而,全球的珊瑚礁已超过10%出现死亡,另有30%—70%也正受到威胁或人类的破坏。近年来,自然因素造成海岛不断消失的情况正在成为全球性问题。在南中国海中,有些珊瑚礁岛的面积正在减少,渔民的破坏性捕捞作业方式成为远海珊瑚岛礁的主要威胁。

北海涠洲岛珊瑚礁主要分布在涠洲岛北面、东面、西南面,是广西沿海的唯一珊瑚礁群,也是广西近海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已探明的珊瑚分属26个属科,43个种类。涠洲岛的珊瑚礁不仅有独特的观赏性,更行使着无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具有防浪护岸减轻海浪侵蚀的作用,对于科学研究而言,也是不可多得的珍贵自然遗产。2004年,北海市成立了国内首个以珊瑚礁生态为监测和研究对象的海洋生态站。2013年,建设总面积达2512.92公顷的涠洲岛珊瑚礁国家级海洋公园。

据了解,北海珊瑚礁生态恢复示范工程包括:珊瑚礁资源本底调查及和可恢复性评估、恢复区边界设立、珊瑚幼体培育及移植恢复、珊瑚生物礁投放、珊瑚敌害生物的防控、动态监测体系建设及效果评估六项内容。

记者在北海海洋科技产业园区的广西精工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对珊瑚幼体进行培育。企业负责人宋建强介绍,珊瑚礁生态恢复就是通过人造珊瑚礁,重建珊瑚礁的活力和生态系统。珊瑚种苗需要近一年的培育期,待种苗生长到可以移植时,将珊瑚移植块从苗床上移出,运至指定区域固定移植恢复。

目前,珊瑚幼体生长发育良好,等规模化培育后,再移植到人工预制礁体上。北海人工珊瑚礁培育成功,为珊瑚礁重获生命和活力探索了一条新路。

推荐阅读:

宁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督办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

浙江省园林植物与生态修复技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宁波:四明山区域“退花还林” 两年生态修复山林2万亩

浙江安吉引进水体生态修复新技术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