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花溪乡镇社区两年后实现公园全覆盖

2016年10月11日 09:42贵阳日报帅弋

中国园林网10月11日消息:近日,笔者从花溪区获悉,该区着力打造生态集约的公园城市体系,到2018年,全区乡镇、社区实现公园全覆盖,成为“百园之区”。

今年以来,花溪区按照打造公园城市的理念,遵照“城区园林化、农村特色化、景区生态化”原则,努力构建“花、山、水、景”四幅画卷。

在公园布局方面,该区突出自然、生态、人文、休闲、康体等功能,依托南环线52公里环城林带及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基础,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载体,形成以花溪公园、青岩古镇、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天河潭公园为龙头,以森林公园和山地公园为骨架,以城市公园和社区公园为补充,以乡镇公园为特色的架构,实现村落公园均衡分布,城乡绿廊有机串联的公园体系。确保到2018年,全区乡镇、社区实现公园全覆盖,建成“百园之区”;到2020年,村落公园比例达60%以上,建成全域为园、全城为景的公园城市。

“在规划过程中,我们注重依托环境,凸显公园特色,完善功能配套。”花溪区园区办有关负责人说,花溪以水为美,公园建设将以山水为核心布局实施。今年启动了花溪湖公园等水生态景观工程,同时,将打造花溪河、青岩河、马铃河、赵司河四大水系景观,让“水”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线。

在公园建设中,还将以花木为媒,突出“溪隐绿映,花漫花溪”主题,按照“一路一特色、全年常绿、四季有花”的思路,全力建设四季皆有景、景色各不同的生态景观。

与此同时,围绕文化做文章,重点推进青岩古镇、夜郎谷喀斯特生态公园、孟关汽车主题公园等建设;以乡愁为根,强力打造青岩黔陶高坡一线的“溪南十锦”,这个旅游带将充满田园色彩,洋溢浓厚的古韵乡愁。 

推荐阅读:

四川:2020年建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石家庄:东环公园将进行整体提升改造

四川:南门坝生态公园绿化覆盖率达87%

山东沂源建成10处“拇指公园”打造山水花园城市

(来源: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