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斥巨资让三河六岸成生态廊道

2016年10月11日 10:42西宁晚报

中国园林网10月11日消息:作为一个资源型重度缺水城市,清澈的河流、水景和湿地,让我们的城市更赋有灵气。记者从西宁市水务局获悉,在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西宁市科学规划、梯次推进,积极打造“三河六岸”绿色景观生态廊道,在推动城市转型升级中诠释幸福西宁的真谛。

突出重点区域生态景观建设,着力营造水生态优美环境。西宁市积极打造“三河六岸”绿色景观生态廊道,投入资金3.756亿元实施西宁防洪流域管理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在南川河综合治理项目中融入生态、自然、人水和谐理念,实现了水生态治理与防洪有机结合,使南川河沿岸成为西宁市的观赏之河、生态之河。为彻底解决城区湟水河水利功能和水系景观问题,让湟水河清澈起来,投资4.39亿元启动实施湟水河城区段水利功能提升改造工程。北川河(核心段)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大力推进,景观水系内六大湖面已建成。总投资1.83亿元的宁湖湿地治理工程采用河道生态治理、污水净化回用、生态环境修复相结合的方式,达到了河道治理自然化、水体处理自净化、绿地建设生态化三合一河道治理成效。投入资金1.47亿元、日处理能力300吨的西宁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工程进展顺利,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力度,切实提高生态水环境质量。

同时,我市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着力改善水功能区水质。深入推进湟水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行河道“河长制”管理制度,加大湟水河(西宁段)干、支流的排污巡查力度。加强排污口监管,严格排放量核算,全市纳入环境保护的监管企业有1011家,严厉打击超标、超总量排放和偷排、漏排废水等违法行为。

推荐阅读:

青海推进湿地资源保护取得新突破

惠州投300亿整治河涌巧建湿地处理污水

新疆库尔勒将建设杜鹃河生态湿地

天津北大港湿地将建成国家生态公园

(来源:西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