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业升级 花卉苗木产业发掘新增长点

2016年10月12日 08:42前瞻产业研究院刘源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近几年,我国花卉苗木产业进入转型调整期,在新的发展机遇下,花木产业如何应对挑战?目前,花木产业面临的问题十分多。从管理机制到缺少扶植政策,再到产权保护不完善,因此想要发展,必须要进行结构调整。

花卉行业   产能过剩严重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花卉行业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国苗木存圃量约600亿株,但年使用量包括造林苗只能用250亿-300亿株,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可见一斑。专家分析,目前行业要想调整产业结构,就是要先消化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企业、加快创业创新步伐,使产业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转方式,就是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增动力,就是产业发展不仅仅依靠传统增长点,还要发掘新增长点。
产业创新明显不足

新品种和新花卉总量少,缺乏突破性品种,难繁种类的关键技术依然没有重大突破,技术对产业的支撑不足,品种化、良种化、标准化、现代化的花卉企业不足0.4%。业内人士认为:转型期园林绿化建设对花木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园林绿化曾经有过豪华建设、过渡设计阶段,但近几年已进入营建节约型园林景观阶段,因此要求苗木质量更高。

花卉+电商兴起

如今,电商已成为花木继批发零售和产地型拍卖交易之后,正在兴起的又一重要交易模式。互联网的发展改变着人们的购物习惯,也改变着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同样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各地花木生产,供给结构悄然发生改变。
今年以来,江西省大余县把花卉苗木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强力推进,为贫困户、返乡农民工等搭建起花卉苗木创业就业的新平台,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余县切实顺应农村电商发展大趋势,立足于把花卉苗木深度融合互联网发展这一现实需求,政府驱动,部门推动,合力推进,截至9月20日,已培训花卉苗木电商人员386人,发放花卉苗木创业贷款930多万元,通过互联网销售花卉760多万盆、苗木580多万株,网络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2.8%、128.2%。
我国花卉苗木产业要走特色发展之路,加强特色花卉研发非常必要。花卉苗木产业要注重并加大新花卉和苗木种类开发力度,不断发掘行业新增长点。

推荐阅读:

2016中国(长兴)花木大会紧张筹备中

广东省花木商会在陈村换届

沭阳花木节:首届花木盆景资材交易大会 小花木的大市场

江苏沭阳:花木产业转型 运用科技创新促增收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