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墨水河整治计划年底完工 形成11.8公里绿色长廊

2016年10月12日 08:59青岛新闻网王涛 张文廷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记者昨天获悉,作为城阳区2016年重点办好的实事之一,墨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进展顺利,目前五大工程中的三大工程已基本完成,计划年底全部完工。届时墨水河将成为一条市民生活、休闲、健身、亲水的生态长廊。

3.6亿元打造生态河流 

墨水河发源于崂山三标山,流经即墨市,在城阳区注入胶州湾。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之市政管网、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大量工业和生活污水排入河道中,虽经多轮整治,但污染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去年,城阳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墨水河截污。

城阳区墨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被列入市政府今年重点工程项目,投资3.6亿元,实施包括河底清淤及护岸修补工程、拦蓄工程、堤顶防汛通道工程、绿化提升工程以及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通过综合治理,将实现墨水河水质达标、道路贯通、绿化提升、环境改善四个目标,彻底解决墨水河流域环境污染问题,打造一条防洪、景观、生态和宜居之河。

全部工程计划年底完工 

今年5月初,墨水河蓄水构筑物工程开工,在正阳路桥南建设一座177米橡胶坝,现已主体竣工。记者现场看到,以往干涸的墨水河已经蓄水,绿色植被点缀河中。施工方工作人员说,工程完工后,可防止海水入侵,拦蓄地表水75万立方米,形成85万平方米的连续水面,有效涵养地下水源。届时墨水河将成为城阳区又一条城市景观河。

河底清淤及护岸修补工程4月份开工建设,8月份主体竣工,包括河底清淤、种植草皮、铺砖等。工程完工后,将逐步修复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另外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投资约2000万,在正阳路和绣城路铺设雨污水管线2280米,工程也已完工。目前两岸绿化工程、堤岸防汛通道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全部工程计划年底完工。

形成11.8公里绿色长廊 

本次墨水河整治范围北起青新高速,南至东环路,全长约11.8公里,沿途将建设绿化带、车行道、慢行道。其中绿化是此次工程的一大亮点,在两岸各建30米宽绿化带,绿化及铺装面积约30万平方米,建设慢行系统3.6万平方米。绿化效果上,以多彩乡土树种为主,采取片林的形式建设,主要树种有银杏、雪松、樱花、海棠、黄金槐、白蜡、七叶树等,在不同季节、不同区域营造不同的绿化景观。

墨水河年底形成11.8公里绿色长廊 

推荐阅读:

皖江五市坚持绿色发展 构筑八百里生态长廊

两条景观带为西宁北区添生态长廊

凌源打造绿色生态长廊 推进生态治理保护

广州:建设第三条中轴线——东部建百里生态长廊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