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新品种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获突破

2016年10月12日 09:33科学网郑金武 铁铮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我国牡丹新品种培育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取得了重要突破和实质性进展。北京林业大学研究人员系统整理牡丹品种资源,利用野生牡丹、高代杂种以及品种开展杂交育种,攻克了远缘杂交不亲和与杂种败育的技术关键,培育出了牡丹与芍药组间远缘杂交新品种5个、切花品种7个及花油兼用新品种5个。日前,这项“牡丹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获得了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牡丹是我国重要的观赏、药用与新型油料植物。但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商品化的生产技术,是牡丹产业升级与可持续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在教授成仿云的主持下,研究人员以提高牡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产业化水平以及国际竞争力为目的进行科技攻关。

研究人员开发大批SSR、SNP等分子标记,成功应用于牡丹品种分类、起源、鉴定、筛选与遗传多样性研究,以及牡丹资源保护与利用、杂交亲本选择、杂种鉴定与筛选;构建了首张牡丹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结合形态性状关联分析,建立了牡丹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初步揭示了牡丹二次开花等重要性状的遗传基础与形成机制。

通过研究,科技人员建立了高效的牡丹微繁殖技术体系和分生结节培养体系,研发了牡丹切花栽培与花期调控技术,为牡丹优良种苗的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培育获得了17个拥有植物品种权的新品种,3项国家发明专利。项目获得的成果在推广应用中,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推荐阅读:

国际精品菊花展 天津育新品种斩获奖牌23块

山东黄岛:十月赏樱花 花农六年培育出新品种

我国又新添三个紫薇新品种

道县应对花卉苗木市场转变 发展彩叶繁花新品种

(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