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寨镇“林下经济”有“钱途”

2016年10月12日 09:40济南日报王永 刘娜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苹果树下养柴鸡,杨树下种棉花,果树间套种辣椒、花生……伴随着

水寨镇林下经济面积的不断扩大,林下经济的花样也不断翻新,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并逐步成为水寨镇农民增收的新亮点。近年来,水寨镇充分利用林业资源的优势,创新思路,按照“示范引导,稳步推进”的原则,深入挖掘土地增收潜力,巧打各种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的时间差和空间差,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林棉、林畜、林菜、林草等多种模式,林业综合效益显著提高,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因地制宜 统筹规划   做大产业规模

水寨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杨树丰产林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提高了森林覆盖率,但群众手中的地少了、手闲了、心空了。面对这种情况,水寨镇党委、政府及时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提出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农增收的战略思想。对全镇杨树丰产林规模及群众的种养习惯等进行详细调查摸底,确立了“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发展思路,试验推广了林棉、林畜、林草、林菜等多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

培优扶强 主动服务  适应市场变化

为促进全镇林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水寨镇充分发展政府在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服务,促进林下经济快速发展。对想上项目而缺少资金的农户协调贷款,解决发展的资金瓶颈。以林业站、农委为主导成立技术服务组,分片包户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服务,适时聘请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并及时为发展户提供相关信息、联系保险等事宜,降低发展户的风险。

合理引导 以点带面  实现抱团发展

林下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农业发展模式,为提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水寨镇通过广播、印发致富案例和明白纸、制作专题宣传题板进村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并对苑李、张林、辛丰等村的成功案例,重点扶持,重点发展。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水寨镇还立足本镇实际,发挥苹果种植的优势,因势利导在辛丰、狮子口等村大面积推广了果菜立体种植模式,即把苹果和花生、辣椒等蔬菜套种在一起,面积达到了500亩以上,不仅提高了土地的空间利用率,而且有力地促进了生态平衡,使农业内部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完全扭转了“守着林子没饭吃”的传统局面,既解决了林下闲置土地浪费、农村剩余劳动力和林农增收难的问题,又实现了林业和种养殖业的生态循环。

推荐阅读:

江西:遂川林下经济增绿又增效

黑龙江:林下经济新探索 大球盖菇上市了

安徽:岳西林下经济年产值破10亿元

陕西:镇巴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扶贫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