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省内首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

2016年10月13日 10:14常德日报蔡文龙 张颖

中国园林网10月13日消息:10月11日,常德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验收评估会召开,会上公布了我市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应用示范面积总任务数250万平方米,成功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湖南省首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

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地下水源、太阳能、地热能等,对环境无危害或危害极小,而且资源分布广泛,在自然界可以循环再生。早在2011年,我市就申报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历时4年多的推广示范,我市共完成示范项目104项,包含地下水源、土壤源热泵空调示范应用项目共计44项,示范应用面积155.409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利用示范项目60项,太阳能集热器面积50755.3平方米,折合示范应用面积118.146万平方米,打造了芙蓉盛世住宅小区、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锦江酒店等一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

目前,我市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后,地下水源、土壤源热泵项目的常年运作成本较传统空调系统平均节能30%以上。土壤源热泵项目每年可节约7787吨标煤,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2831吨、二氧化硫678吨;太阳能项目每年可节约11356吨标煤,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3299吨、二氧化硫1000吨。

下一步,我市将会增加冬季土壤源热泵能效测评,加强地下水源热泵系统运行的监测,防止次生灾害,做好地下水源热泵经验总结,力争出台相关技术标准。

推荐阅读:

2020年林业生物质能将贡献3%可再生能源

世博马德里馆:看“竹屋”实现可再生能源应用

葡萄牙馆开始装修 展示葡再生能源的创新和发展(组图)

(来源:常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