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榆树新品‘霸王鞭’受业内关注

2016年10月13日 10:45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张夫寅(右一)在给来访者介绍霸王鞭长势

中国园林网10月13日消息:特约记者   邓运川报道 近日,记者在山东潍坊市昌乐市采访时了解到,当地一种名叫‘霸王鞭’的新品榆树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在培育人张夫寅的带领下,记者实地察看了‘霸王鞭’的长势。在一个小院落里,记者见到,株株‘霸王鞭’长势旺盛,枝繁叶茂。张夫寅介绍说,这些‘霸王鞭’是他5年前引种的,经多地栽培观察,表现非常好,不仅长势旺盛,而且抗病虫害能力比较强。当记者质疑‘霸王鞭’和‘凤尾榆’(长枝榆)是否为同一品种时。张夫寅肯定地说,二者并非同一品种,‘霸王鞭’的枝条更直立,而‘凤尾榆’的枝条要松散一些。“我邀请过省内著名专家窦京海教授来实地考察过,他对这个品种是比较认可的。多次嘱咐我要好好培育,说将来肯定有好前景。”

据张夫寅介绍,‘霸王鞭’具有三大优点,一是生长速度比较快,二是抗逆性比较强,而且耐粗放管理,三是观赏效果好,树冠下窄上宽,别具一格。“我之所以看好这个树种,与当前形势是有关的。目前,国家倡导园林树木多样化,而且倡导大量应用乡土树种。榆树作为北方地区重要的乡土树种,肯定是有大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榆树的品种也比较多,同样需要多样化,故而,我选择了‘霸王鞭’。我选择它,是多年观察后才下的决心。”张夫寅说,他已经在小范围内应用了一些‘霸王鞭’,反应都不错。

“下一步,我要做好两样工作。一是大量培育工程苗,品种好,没有量是不行的。二是要做好范例,把这个优秀品种推向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品种,应用这个品种。”张夫寅说,山东苗木专家马军、范凤阳等对‘霸王鞭’也都很看好,对于今后的发展也提出了不少建议。明年春季,他将大量进行繁育,早日将这个优秀树种推向市场。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