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优质流苏迎来好行情

2016年10月13日 10:49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周运福(中)在给来访者介绍流苏长势

中国园林网10月13日消息:特约记者 邓运川报道 近日,记者在山东淄博市周村区采访时了解到,当地生产的流苏因为质优、量大而迎来了好的行情。春然苗圃场总经理周运福高兴地对记者说,从9月份开始他参加了几个苗木展会,展出的流苏受到了不少从业者的关注,也吸引了不少客户前来参观、考察和订购。

“河北的一个客户就要了我20000株,只等着叶子落了来起苗。”周运福说,为了把流苏养好,他可谓卧薪尝胆,所培育的苗子都是5年根2年干。记者在他的苗圃看到,株株流苏树干笔直,分枝点为2.8米。“俗话说,十流苏九不直。为了把流苏的干养直,我们不仅采取了平茬养干法,还采用了竹竿来校直,通过多种措施,我们培育的苗子树干都非常直。虽然延长了出圃周期,但也赢得了客户的好评。”苗圃技术员李春红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山东省的流苏存圃量并不少,但主要是小苗,工程苗还非常缺乏。河北定州苗木种植大户张山这次是专程来淄博考察流苏的。他告诉记者,他下一步要大力发展这个树种。他选定流苏的原因有三个。一是流苏是乡土树种,符合当前国家大力应用乡土树种的要求。二是流苏是开花乔木,大量应用可以丰富园林景观,提高城市园林绿化的档次。三是流苏病虫害非常少,而且耐粗放管理,是典型的低碳树种。“除了流苏有诸多优良特性外,工程苗缺乏是我选定流苏的关键因素。”张山表示,他非常看好流苏的市场前景。

与张山一起来考察淄博考察流苏的陈永栓,是定州当地知名的苗木种植大户,以意识超前,眼光独到而被大家所赞誉。他对记者说,自己在几年前就开始关注流苏了。目前,恰逢苗市低谷,是调整苗木种植结构的好时期,趁着苗子不太贵的时机,打算引种一批。他说:“我非常看好流苏。不管别人怎样,我这次一定要大量引种。我对周总的流苏是比较满意的。”

记者在与周村几位苗木从业者进行座谈时了解到,大家普遍看好流苏的市场前景,都认为用作行道树的流苏市场空间特别巨大。“远的不说,就是今年秋天,我们的流苏就会迎来好的行情,我已经接了几个单子,需求量都不小。”苗木经纪人黄立山说。

推荐阅读:

优秀乡土树种流苏树应该怎样实现大发展?

河南:汝阳县森林公安局近期破获非法收购流苏案

山东:临沂黄山镇建成大型红枫流苏基地

山东济宁:两棵300余岁流苏古树开花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