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来临 富氧绿植受市民欢迎

2016年10月13日 10:52西藏商报张梦荣

各样的盆栽花草

中国园林网10月13日消息:不知不觉,已到深秋。为缓解天气的干燥、增加空气中的氧气含量,给家里添置些能提高空气含氧量的绿色植物成了不少拉萨市民的首选。记者走访发现,除红掌、“一帆风顺”等绿植深受市民欢迎外,小巧可爱的多肉植物也让人爱不释手。

绿植可增加室内含氧量 有些还能净化空气

当身上一件件单薄的衬衣逐渐变为厚重的外套,一片片嫩绿的树叶慢慢变成金黄色,并从树枝上摇摇曳曳地落下,才发现深秋已至。在位于太阳岛的综合国际城花鸟市场里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夏天拉萨含氧量比较高,气候还算不错,可冬天的含氧量就低了。趁着有时间,和家人来看看,准备买几盆花草回家。花草不仅可以美化家里的环境,一些绿色植物还可以增加室内的含氧量。”正在和家人挑选盆栽花草的市民刘女士说。

走进一家花店里,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盆盆争相开放的绿植,色彩缤纷,十分艳丽。那么在品种繁多、功效不同的各类绿植中,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呢?“像大多数市民都会选择类似红掌、‘一帆风顺’等植物。因为看着十分好看,而且红掌不仅可以放进土里养,还可以直接放进水里,十分方便。”某花店老板王先生向记者介绍,如果有家中刚完成装修,需要净化空气的,则可以选择类似吊兰、虎尾兰等。

小巧可爱的“多肉”

成为不少市民的最爱

据王先生介绍,造型可爱的小巧绿植类似“多肉”也深受市民喜爱。“多肉植物的价格根据自身的大小会有一定的差距,如果是小点的大概20元一盆,大的话则是60元左右。当然,其中花盆是包括在价格里面的。”

据悉,王先生所说的“多肉”是一种植物营养器官肥大的高等植物,“多肉植物不仅品种多样,而且非常耐旱,有的可以一两个月不浇水,甚至可以好几个月不浇水。对于我这种经常忘记浇水的懒人来说,简直是最适合我的绿植了。”与同学结伴来到花鸟市场的央金高兴地说。

秋季如何养护花草

快来掌握正确技能

“入秋以后气温逐渐下降,对于家里养了花草的市民,就需要根据这个季节的气候特点对它们进行养护了。” 在一位市民购买了一盆“一帆风顺”之后,王先生忍不住对该市民提醒,秋后温度降低,日光变得柔和,夏季怕暴晒的花卉可移到阳光处栽培,如栀子花、君子兰、榕树、一品红、秋海棠、仙客来、龟背竹、鹅掌柴、米兰和一些多肉植物等。随着昼夜温差的加大、温度的降低,一些怕冷的花卉应逐渐搬入室内,如君子兰等。

如果想要在秋季修剪花卉,则注意要剪掉受病虫害影响的枯枝、残枝或过密的枝条。大部分花卉如茉莉、紫薇、石榴等,都可在秋季修剪,这样可使植株在冬季减少养料消耗。进入秋季以后,注意别急着换盆,在花卉安全生长期后的早春时节,才是盆花换盆、换土的好时机。

而落叶类花卉随着光照的减少,温度的降低,会产生脱落酸,造成叶子发黄或者落叶等现象,失去观赏性。入秋后,应该减少浇水量,为它们越冬做好准备。

此外,还要注意增加花卉的营养成分。菊花、腊梅、白玉兰、蟹爪兰等冬季开花的花卉,此时正在长蕾或即将孕蕾,应注意追加以磷钾肥为主的肥料,10至15天施一次肥,以促进花卉孕蕾、长蕾和开花。

推荐阅读:

上海:行道树身披“盔甲” 15年未养护枯叶厚重盼修剪

福建永春:台风“鲇鱼”刮倒绿化树 养护工人忙扶正

天津西青区加大园林养护力度营造良好环境

福建:厦门全城90%树木损伤 需三五年养护才能恢复

(来源:西藏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