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灯光文化节22日举行 彩灯“讲述”孙中山生平故事

2016年10月13日 13:25南方日报林晓琼 张小红

第二届灯光文化节将在全新的主会场灯都生态湿地公园的前广场举行

中国园林网10月13日消息:2016年中国灯都(古镇)国际灯光文化节将于10月22日到28日举行,与第18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同一天开幕,“白天观展、晚上看灯”将成为盛会的一大亮点。据悉,当前灯光文化节50多个景点的灯具安装工作已全部接近尾声,全新的主会场灯都生态湿地公园,其前广场主题灯会灯组工程量已完成70%。

新增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主题灯会

与上届相比,今年的古镇灯光文化节规模更大,亮点更多。除了传统民俗表演、花车巡游等项目继续助力第二届灯光文化节外,今年还将增加沙地音乐会、国际美食节、灯光互动体验区、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主题灯会等新元素,把灯光与文化有机融合、相互渗透。

第二届灯光文化节将在全新的主会场灯都生态湿地公园的前广场,设置彩灯20余组,其中大部分与孙中山文化有关。这些灯组将以独特的艺术手法创作,将伟人的生平故事以彩灯的形式呈现。

据悉,一组彩灯包含多个造型元素,而每一个具体的元素都要经历钳工师傅的初步造型、电工师傅的精心焊接、女工们的巧手裱糊和美工们的修饰这4个必备环节,因此20余组彩灯的工程量相当大。据项目方介绍,完成所有灯组预计需要接上近万个灯泡。

“从每天早上的六七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钳工人数最多,然后是裱糊工的女同志,电工的人数相对来说少一点。我们这次是40多个人在做,工期25天。”海天彩灯项目经理古学良透露,当前灯都生态湿地公园前广场主题灯会灯组工程量已完成70%,安装好的灯组10月14号晚可以进行调试。

记者了解到,古镇人民广场正中央的“时空畅想”节点框架结构已经基本完成,当前正在进行框架结构的最后收尾工作。古镇镇内主干道的灯具安装工作也接近尾声,中兴大道的“亚洲飞人”造型已经全线安装好。东兴东路等在首届灯光文化节已经安装过装饰灯具的路段,也增添了新的元素,各种“灯泡”形状的装饰为沿路的风光增添了新韵味。

灯博会总面积近150万平方米

第18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秋季展)将于10月22日至26日在中山市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开幕。

记者了解到,作为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认可(UFI Approved Event)的专业灯饰照明展,本届灯博会将继续沿用“展馆+灯饰卖场”的采购模式,与古镇当地五家著名灯饰卖场强强联手。以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为主会场,华艺广场、星光联盟全球品牌灯饰中心、灯都时代广场、佰盛灯饰广场、利和灯博中心,五大灯饰专业卖场为分会场,构建接近150万平米展店联动的展销新模式。

据悉,古镇灯饰所需的供应链长而宽,供应链横向的配件种类和纵向的加工工艺分类,使得各种灯饰的配件数量不计其数。本届灯博会新增2016古镇灯饰生产设备及原辅材料展览会和2016古镇灯饰商贸流通服务展览会,两新展面积接近7000平方米,围绕“灯饰生产与服务”两个主题,将在全新搭建的D馆及E馆亮相。

推荐阅读:

四川仪陇:首届彩灯艺术节开灯 精彩纷呈

彩灯文化展出将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文化中国.锦绣四川”国际彩灯节在奥地利开幕

四川南充:首届彩灯艺术节即将举行

(来源:南方日报)